“四大行动”推动近10万贫困劳动力就业

2017-11-21 14:52: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 庞峰伟)11月15日,记者从巴中市人社局获悉,去年来,该市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技能提升、公共服务“四大行动”,截至目前已有近10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多样化就业。
  “实现就业是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重要方式,我们主要通过本地企业、域外转移、重点项目、村级产业、公益性岗位等五个方面促进就业。”巴中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巴中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单位和企业进行补贴。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按1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社保补贴及岗位补贴;对就业扶贫基地,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奖励。数据显示,目前,巴中市已建成14个就业扶贫基地,50家企业吸纳了48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兑现补助资金70万元。
  同时,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巴中还按照建立劳务基地往外输、供需对接往外送、劳务订单往外引、务工能人往外带、劳务中介往外派的思路,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跨区域转移就业6.8万余人。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中,去年来,巴中全市带动了1600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村级产业是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途径。巴中坚持把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相结合,扶持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在贫困村落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园区务工等方式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截至目前,已先后引进投资100万元规模以上的村级产业项目162个,吸纳了2700余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
  此外,巴中还先后开发爱心妈妈、乡村道路养护、保洁、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等公益性岗位4010个,兜底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3500人,兑现岗位补贴1500多万元。除了促进贫困劳动力多样化就业,巴中还着眼“授人以渔”,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目前已对4万多名贫困劳动力进行了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