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小田村建“乡村道德银行” 村民积分兑换日常用品

2017-11-21 15:36: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王兴元 记者 庞峰伟)“村民做了好事,‘乡村道德银行’就按标准积分,积分多了还可以兑换生产生活用品。”11月20日,在巴中市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乡村道德银行”积分集中兑换仪式上,37岁的村民谢明朗拎着兑换来的奖品,满脸笑容。
  小田村地处大巴山腹地,山高沟深,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2015年以来,巴中市委宣传部挂联帮扶该村硬化了村社道路,通了自来水,修起了“巴山新居”,发展了特色产业。2016年该村顺利脱贫,但有些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部分村民还缺乏健康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培育文明乡风,今年初,巴中市委宣传部在该村探索实施“乡村道德银行”积分管理机制: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17人组成积分评定小组,以院坝会、公示栏、QQ、微信等形式宣传实施“乡村道德银行”考核标准、评定办法、积分兑换办法等,并通过入户调查、现场打分、集中评定等,每季度对居住在小田村的155户村民,从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等5个大项32个小项进行评定,按标准加分、扣分,年度积分集中兑换成生产生活用品。
  “自‘乡村道德银行’实施以来,村里好吃懒做、乱堆乱扔等现象基本没有了,村容村貌整洁干净、文明新风随处可见。”小田村第一书记唐强说,“今年春节,我们将把121户整家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纳入‘乡村道德银行’考核范围,实现文明新风全覆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