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巴中现“会销”诈骗 8天50多名老人受骗

2018-02-10 00:3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警察同志,太感谢了!是你们及时破案才挽回了我们的财产损失。”谢大玉从民警手中接过2900元现金激动的说。2月8日下午,巴州区公安局回风派出所为16名遭“会销”诈骗的老人返还部分现金。

    天上掉馅饼:鸡蛋、面条免费领 产品不要钱

    下午2点30分,巴州区公安局回风派出所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十多名年过六旬的老人有的肩背,有的手提,拎着一大包大包的东西,满脸尴尬的来到派出所2楼会议室。他们都是遭“会销”诈骗的老人。

    “贪小便宜吃大亏!”谈到被诈骗的经历,这些老人老脸通红。今年63岁的谢大玉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她是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某小区居民,平日里在该小区打扫卫生赚点辛苦钱,2017年11月份下旬,她听小区几名老人摆龙门阵,说有一家公司在回风大园酒店内搞活动“礼品免费领,产品不要钱!”,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让她很心动,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大园酒店。

    原来是陷阱:数千元换来“贴牌”棉被和枕头

    “刚开始他们就说这是厂里搞活动,这些产品都不要钱,送给你们用!”据谢大玉介绍,她来到大园酒店看到这家所谓的公司有10多名工作人员,有专门讲课的讲师,还有负责接待老人的人员,她去的那几天有100多名老人在现场,这些人把老人们叫“爷爷”“奶奶”,很热情嘴很甜。

    谢大玉说,大概第三天的时候,工作人员开始介绍产品,一款可以治疗颈椎病的枕头,“收1000元押金,发了一张卡片,让我们回去给亲戚朋友们宣传一下,明天就把钱退我们。”当时有部分老人提出质疑,这些工作人员就说“你们笨得很,这些产品现在搞宣传,送给你们用,以后上市了肯定比现在贵多了,收的押金明天要退你们。”听工作人员这么说,部分老人打消了心中的疑虑,纷纷缴了押金,第二天,这笔钱如数返还给了这些老人。当天宣传的产品是棉被,叫老人们交1200元押金,第二天这笔钱还是如数返回给这些老人。

    看着几次交的押金真的退了,老人们彻底放下了心中的防备。当工作人员又说交3200元送空调时,老人们毫不犹豫的交纳了这笔钱。第二天,他们高高兴兴的前去领空调、退款时,对方只退还了300元,老人们这才发现这才是一个陷阱。

    两地联动:捣毁“会销”诈骗团伙 12人被抓

    “刚到我们辖区,我们就怀疑他们是在从事非法活动,开始掌握证据。”这伙人的行为,一开始就引起了巴州区公安局回风派出所民警的注意,通过调查取证,确定了这伙人从事的是针对老人的“会销”诈骗。

    于此同时,广元青川警方也正在调查这伙人的动向,掌握证据后,两地联动,迅速采取行动,在该团伙欲撤离巴中时将其捣毁,抓获12人。

    据了解,这一伙只有12人的诈骗团伙,来巴中仅仅8天时间,就让50多名巴中老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10余万元。

    巴州区公安局回风派出所副所长郑鹏程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会销”诈骗一般是团伙流窜作案,针对老年人和退休职工,通过听课、领礼品、送产品然后慢慢对这些老人实行诈骗。

    郑鹏程通过四川在线提醒广大市民,要购买东西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和市场购买,也不要轻信所谓“送礼品和产品”的活动,拿不准的可以问家里的年轻人,免得再次发生类似的“占小便宜吃大亏”的事件再次发生。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