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方山村:产业带动村民奔上致富路

2018-02-15 11:2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黎小翠) “听!村里广播通知我们去公司领工资了。”2月8日,巴中市通江县方山村村民李发章和李兴章边走边聊。当天,该村村民们早早地来到方山田园乡村酒店会议室,齐聚一堂,准备领取在园区务工的工资。

    “今天领了工资,这下不愁没钱过年了。”48岁的赵能明家住方山村2社,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2017年已顺利脱贫。2015年,赵能明以每年每亩1140元的价格流转了1亩多土地给方山汇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他每天在产业园区务工能挣80元,去年收入3万多元。

    方山村位于民胜镇东部,距县城3公里,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贫困村。2014年开始,该村以扶贫开发和新村建设为统揽,围绕“巴山新居+特色产业+运动休闲+生态旅游”的思路,按照城市的功能、农村的风貌现已将该村建设成集农业观光、休闲、运动、体验于一体的城郊型旅游村和县城的后花园,2016年末已全面脱贫。

    “民胜是我的家乡,方山村又是县城的后花园,发展前景非常大。”2015年,在成都创办物流公司的方山乡村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中决定回乡创业,流转方山村3社、5社、6社的土地600余亩,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种养殖业,并投资4000多万元建立了方山田园乡村酒店,带动老百姓共同脱贫致富。

    通过在园区务工、酒店上班的方式,方山汇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该村开办的7家农家乐能解决近50人的就业问题。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8万元,2017年方山村年人均收入达1.6万元。2017年被评为“省级四好村”和“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

    “现在村里环境好,交通方便,出门不踩泥,家门口就能上班,以前想都不敢想。”在方山村平和饭店农家乐上班的方山村5社村民赵兰英,下班后就跟邻居们在村里扭扭脖子、弯弯腰,跳起了坝坝舞。

    “在产业园区锄草、栽树、施肥……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又可照顾家。”据通江方山汇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上班的李发章介绍,合作社实行8小时工作制,每天工资收入80元,今年他干了2个多月,收入5000多元。妻子也在方山村蒙古包农家乐务工,每月能挣2000元。2015年李发章还流转了8亩地给专合社,每年能收入土地流转费6000多元。细细一算, 李发章一家人一年能收入近4万多元。

    “下一步计划修建观景台,计划2018年带动大家种有机水稻……”方山乡村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中信心满满地说,“我要为乡亲们增收出一份力,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让土地得到有效利用,让人们生活幸福,让城市羡慕农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