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巴中拟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教育

2018-03-07 17:2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史晓露)乡村振兴关键是振兴人才队伍。如何加强贫困地区人才建设?

    3月7日,巴中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请示》,巴中拟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学历提升教育。

    日前,巴中市委组织部对全市村“两委”(村支部和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及村级后备干部的年龄、学历状况进行摸排、梳理发现,全市2576名现任行政村和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大专以上文化的占20.4%,45岁以下的占28.8%;全市2565名现任村(居)委会主任中,大专以上文化仅占7.5%,45岁以下的占32.3%。5440名村级后备干部中,大专以上文化的占35.5%,35岁以下的占80.1%。

    巴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全市村干部队伍现状,集中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教育很有必要。“巴中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村干部,但目前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较差,急需全面系统’蓄能充电’。”此外,提升村干部学历层次,有助于打通村干部晋升通道。

    据悉,参与村干部学历提升教育的对象拟定为: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年龄在35岁左右的村级后备干部。

    招生安排拟定为每年招生两期(春季、秋季各一期),连续招生3年,其中2018年第一期招生500人,以后每期招生300人。

    在培训经费筹措上,将探索建立党费和财政补助资金制度,筹措不足部分由学员个人承担。

    据悉,整个培训工作将由巴中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