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民胜派出所破获系列入户盗窃案

2018-03-12 16:4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郑钦元)近日,巴中市通江县公安局民胜派出所经过线索摸排、蹲点守候、多警协作,成功破获系列盗窃农家腊肉案,得到群众高度赞许,获赠“神速破案显神威,机敏过人铸警魂”锦旗一面。

    2017年12月以来,通江县公安局民胜派出所接到多起群众报案称:挂在自家里的过年腊肉被盗,而且尽是猪脚、排骨、香肠等值钱的肉品,在辖区内影响及其恶劣。一时间,人心惶惶,议论纷纷,这给民胜派出所全体民警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获悉案情后,民胜派出所迅速行动,开展案侦工作。由于被盗农户大多在山区,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经过大量侦查工作,效果甚微。民胜派出所负责人及时把案件情况向县局领导汇报,县局党委高度重视,安排专人核查线索,通过进一步走访调查,调取天网视频、情报分析、案情研判,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男,通江县民胜镇人)。

    锁定嫌疑人李某后,经过细致研判,发现李某多次作案,且系前科人员,为了不打草惊蛇和避免证据不足等问题,主办侦查员决定先对其案件进行证据收集并暗自起誓:势必破案擒盗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调取事发地的监控视频、利用技侦手段、走访群众等侦查手段,进一步查明了嫌疑人多处销赃的地点。通过对逐个收赃人员的询问和辨认,案件牢牢的锁定了嫌疑人李某。

    2018年2月8日,待全部线索锁定充分后,民胜派出所负责人向县局领导请示抓捕嫌疑人,局领导通过侦查员的汇报及案情研判做出指示:迅速收网、抓捕嫌疑人,并对抓捕工作做出分工,命令巡特警协助抓捕任务。当晚,侦查员及巡特警在嫌疑人家附近蹲守时发现嫌疑人住宅地形复杂,家中还有小孩和老人不利于直接抓捕,抓捕组详细研判后决定不直接进入住宅抓捕,采取在外蹲守待时机成熟再行动。21时许,当李某及其女婿罗某驾驶车辆回家时,抓捕民警迅速行动,在二人刚下车时,在其住宅后面的公路上将二人擒获,并在住宅处起获(赃物)油锯一把。

    到案后,李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拒不承认盗窃行为,办案民警通过对其政策攻心、批评教育,结合相关证据对其讯问。在大量证据面前,通过进一步审讯,最终李某交代了犯罪事实。据李某陈述,2018年1月19日,在通江县民胜镇方山村张某某住宅,采用撬锁的方式进入住宅盗窃40余斤腊肉,油锯一把;2018年1月21日在通江县高明新区盗窃腊肉40余斤;2018年2月1日在通江县民胜镇鹰鸽嘴村盗窃腊肉70余斤,涉案总价值4000余元。

    案件告破后,办案民警的心终于踏实了,由于被盗腊肉等属于农户家过年的必备物资,办案民警迅速进行了追赃行动,并对追回的腊肉等进行了发还。受害人张某某看着被追回的腊肉感动的说道:“我们农村里本来条件就不好,我和老伴都快七十岁的人了,不能外出务工赚钱,心想养个猪,过年也可以给家里涨点收入,没想到一年辛辛苦苦的付出,烘点腊肉,结果又被贼娃子偷了,我老伴知道腊肉被偷了后伤心的哭了几天,太感谢你们警察了,没想到被偷了的腊肉你们还能帮我们找回来,我们真心送你们两个猪脚吃,如果不是你们破了这个案子,我们一根都吃不成啦”。办案民警现场拒绝了受害人赠送的腊肉,并说道:“能为你们找回损失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的使命就是打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