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力争到2020年 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2018-03-14 18:32:53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高启龙

    3月13日,四川省2018年春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新闻通气会在四川省人社厅召开。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现场获悉,欠薪问题受农民工群体转型、劳务分包、政府债务等影响,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治欠保支必须持续用力。据悉,下一步,四川要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落实四川省以责任制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考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聚焦资金保障、工资支付,以落实地方责任、总包责任为牛鼻子,以目标管理、专项考核为指挥棒,传递压实地方、部门、企业责任,夯实地方总抓、人社牵头、行业主管、相关部门协作的治理格局。继续目标管理,将2018年开工项目总包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业主和总包建立做实工资专用账户、总包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无欠薪的比例完成数(90%、90%、90%、100%)纳入市(州)政府目标管理指标体系。同时,参照国务院对省级政府考核办法,制定下发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开展市(州)政府专项考核。

  二是部门协同,推进治理常态长效。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全面落实企业对招用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责任,落实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加强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建设,对欠薪问题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在工程建设领域,主管部门要从源头推进精准治欠,杜绝恶意讨薪,严格督促落实总包企业工资直发、业主和总包企业建立做实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企业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等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工资保证金属地化收缴管理。

  三是突出重点,持续抓好欠薪限期清偿工作。突出钢铁煤炭行业、园区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尤其是政府工程的欠薪清偿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发挥属地政府和主管部门作用,限期解决欠薪陈案,限期清偿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严防问题久拖不决和矛盾积压。

  四是多措并举,加大欠薪违法行为查办督办力度。开展专项检查、专项督查,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畅通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妥善处理工资拖欠问题。进一步落实市县两级应急周转金制度。建设施工项目主管部门牵头查办源头性案件。落实重大案件挂牌督办、领导包案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记者 李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