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全市首批20个村(社区)残疾人康复站建成

2018-03-22 15:39:25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在恩阳区玉山镇黄柏村村卫生室,一块崭新的“残疾人康复站”牌子格外醒目。近日,记者在这个35平方米的康复室看到,护理床、下肢功率车等设施一应俱全,在康复站的爱心医疗救助登记簿上,详细记录着残疾人前来免费领取药物的信息。

    建立残疾人康复站,让残疾人就近办理涉残事务和开展康复训练,对村里43名残疾人来说真是及时雨。70岁的饶正清,2008年中风,导致半边身体行动不便,被评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以前就是拄着拐杖慢慢移动都很困难,家里一切活儿都不能干。”饶正清说,村里康复站建起后,他隔三岔五就过来使用下肢功率车锻炼腿脚,现在腿脚慢慢灵活了。

    村(社区)残疾人康复站建设是巴中市基于农村残疾人分布分散,不易集中开展康复服务的实际情况,探索出的帮助农村残疾人开展康复服务的新举措。该项工作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筹备,主要依托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建设,按照每个康复站1万元的配备标准,通过政府招标采购颈牵扭腰按摩器、减重步态训练器、下肢训练阶梯、下肢功率车、划船运动器等康复器材,由村(社区)卫生室采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指导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截至3月上旬,全市首批次20个村(社区)残疾人康复站已完成建设,并于近日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据了解,残疾人康复站建成后,坚持公益性原则,通过对本辖区内残疾人开展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掌握各类残疾人的医疗和康复需求,组织有运动功能、认知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障碍的残疾人在康复站或家庭中开展各种康复功能训练,帮助残疾人恢复功能,回归社会。同时利用“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爱耳日”“爱眼日”等宣传节点,针对遗传、疾病、环境、意外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积极开展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普及活动,为残疾人及亲友传授康复知识和训练方法。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巴中市还将在有建设条件的建制村(社区),将按季度分批建成120个残疾人康复站点,预计在今年11月前全部完成。同时开展社区康复人才专项培训,为康复站建设提供配套的康复指导服务,帮助农村残疾人开展功能训练、心理辅导、康复转介、残疾预防宣传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康复公共资源共享,为加快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吴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