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2000余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筑牢农村医疗“网底”

2018-03-26 15:09:11来源:新华网编辑:高启龙

    “以前生病常去乡镇医院,现在卫生室就建在家门口,看病拿药既方便又实惠。”说起村卫生室,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78岁老汉李太全赞不绝口。

  记者日前在花包村卫生室看到,70平方米的房屋被分成五间房,分别挂着诊断室、药房、观察室、治疗室和公共卫生服务室的牌子。进门约十平方米的大厅是候诊室,摆放着血糖仪、体重秤、血压计、输液椅,装有暖气、电扇。在公共卫生服务室,柜子里摆放整齐的文件夹内保存着村民的健康体检档案、看病诊疗记录、开药处方。

  50岁的彭忠杰在花包村当了26年村医。他说:“以前没有卫生室,全村唯一一家诊所就开在我家,没什么诊疗设备,药也少。”

  改变始于2016年,巴中市启动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利用原村委会闲置房间,由政府进行统一规划、装修、配备医疗设备,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如今,巴中市2444个行政村建立了标准化村卫生室。

  恩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任鲜说,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实施后,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业务、人员、财务、资产及信息五位一体管理。如村卫生室药品由乡镇卫生院统一在省药械采购平台采购,区、乡、村药品实现同药同价。通过标准化硬件建设、规范化管理,提升了村级医疗服务水平,筑牢了农村卫生“网底”。

  改革不仅化解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矛盾,还破解了乡村医生“待遇低”“进出渠道不畅”等问题。巴中建立了乡村医生进退机制,规定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退出村卫生室,同时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计划,通过“本土化”培养,补充新鲜血液。

  任鲜说,在岗村医参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府每年为其购买200元标准的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和不低于1000元的医疗责任保险。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主治医师职称的在岗村医,每人每年还能享受到1000元、2000元补助,既保证了村医的专业水平又保障了生活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