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公安民警破获一起系列砸车盗窃案

2018-03-28 17:2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罗琼 段雨 记者 白川东)近日,巴中市经开区公安分局通过数月的艰苦鏖战,成功破获一起系列砸车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男、24岁、巴州区人),根除了一长期危害巴城社会治安的“毒瘤”。据悉,这名犯罪嫌疑人喜欢深夜出没,流串作案,1年不到便已盗砸车辆百余起。

    破窗盗窃案件屡屡出现

    去年下半年,陆续有群众向经开区警方报案称,他们停放在巴中市浅水湾、东城之星、十小路段等地路边的私家车车窗被砸烂,车内物品被盗窃一空。嫌疑人在案发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线索,发案时间均为深夜。砸车盗窃案屡屡发生,引起了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刑侦大队精干警力组成的系列砸车窗盗窃专案组。

    经初步侦查,嫌疑人往往针对外地车辆实施破窗盗窃,从作案手法、时间、地点分析,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应为盗窃惯犯或“老手”,其留下线索极微,办案民警深感侦破此类案件的难度。但是,一起接一起的警情指令、一份接一份的立案决定书时刻鞭策着办案民警,他们变压力为动力,昼夜奋战,坚决要拿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缜密侦查发现蛛丝马迹

    通过调看案发现场周边的天网视频,办案民警对相关时间段、范围内的情况进行逐一排查。从海量的视频资料中去找一名素不相知的陌生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通过昼夜鏖战,办案民警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但通过对事发路段群众的走访调查发现,该男子作案时间多为凌晨一两点的时段,该时段大多居民已经入睡,街上行人极少,且路面照明设施缺乏,没有目击证人,难觅嫌疑人踪迹。

    专案组民警在侦查过程中发现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一旦对某一区域加强防控检查时,嫌疑人随即便转移了作案地点,同办案民警玩儿起了“游击战”。民警分析嫌疑人很可能是周边居民或熟知当地地形的人员。同时,从现场被砸车窗玻璃分析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行动迅速,得手率极高,说明嫌疑人对车辆构造十分熟悉,很可能是从事过相关行业的人员。

    通过对多起案件的串并分析并结合现场勘查,一名身穿蓝色外套的可疑男子进入民警视线,该男子在多起案件发生时均在案发现场出现,彼此之间的相似度很高度。民警大胆推测,该系列案件为同一男子所为。

    深夜“鬼影”再次出现

    接下来一段时间,辖区又是一段时间的安宁,犯罪嫌疑人就像每次作案得手后都要给自己“放假休息”一样,短时间内不再犯案。但是专案组没有丝毫松懈,在完成“两节”、“两会”的日常安保工作的同时,不论节日假期还是周末休息,依然坚持不懈开展专案攻坚,对案发重点区域的巡防蹲守从未间歇。

    2018年2月13日(农历腊月廿八),蛰伏的嫌疑人又作案了!辖区内的巴州区十小旁深巷内3辆轿车再次被砸,在民警的天罗地网下,嫌疑人居然再次作案且全身而退,他是如何到达现场的?又是如何避开街头巷尾蹲守警力的?通过分析近数月以来的案发情况,专案组发现一条重大线索,嫌犯在一个点位作案得手后,在同一个地点犯案从不超过两次必然会转移位置,这意味着嫌疑人在这条深巷极有可能再作一次案。专案组立即抽调警力对该点位进行重点蹲守,这一守就守到了春节结束。

    持之以恒终获胜利

    2018年3月,专案组再次扩大蹲点守候和巡逻防控的时间段,重点监控的时间每天长达7、8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1日凌晨2时许,一个黑影闪入民警蹲守多日的那条深巷,这个身影办案民警已经再熟悉不过了,再也不能让这只狡猾的“狐狸”从眼前溜走。案侦民警迅速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将正在破窗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孙某现场擒获。

    经审讯,孙某原先从事过汽车维修工作,曾因盗窃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出狱后,他沉迷网络游戏和赌博,经济拮据的他打起了重操“旧业”的歪主意。2017年5月起,孙某使用螺丝刀和尖嘴钳撬拗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先后在巴州区、经开区多个小区周边疯狂作案100余起。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