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四川居民总体幸福感指数84.4 这3市州民生满意度最高

2018-04-18 14:3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任鸿)2018年4月18日上午,由西南财经大学民生指数研发中心编制的2018年春季“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和“四川民生满意度指数报告” (简称“双指数”)新闻发布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据悉,此次调查有效样本为4636份。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查增设了“四川居民生活总体幸福感”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春季四川居民生活总体幸福感指数为84.4,其中,生活状况现状评价指数为84.1,生活状况预期指数为84.6(编制取值50—100,中值为75)。“这反映了我省民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给自身和家庭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评价,对未来国家和地区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憧憬。”西南财大消费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恩碧教授。

    消费信心指数创2011年调查以来新高

    2018年春季四川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16.0(编制取值为0—200,100为中值),其中,现状评价指数为113.5 ,预期信心指数为118.5。消费者信心总指数环比增加7.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6个百分点。

    2018年春季四川消费者信心总指数、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自去年以来持续攀升,今年又迎来良好开局,各项指数值再创2011年本指数调查以来新高,且环比、同比增幅趋于扩大,充分显示了四川城乡消费者信心趋于增强的态势。

    消费者信心各分项指标中也有降低的情况,现状指数(121.5)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民众的担忧主要体现在:一是当前我省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一定困难,电商冲击导致就业岗位减少;二是高校大学生毕业人数再创新高,用人单位招聘条件继续提高,非高校学历者就业困难增大,加剧了就业市场竞争压力;三是农村地区就业机遇仍然偏少,乡镇企业就业难度加大;四是阿坝州地区民众反映地震灾害对当地就业冲击大。“当前需要高度重视国际贸易形势变化的态势,积极应对相关产业可能会产生的负面影响,尽力维护就业稳步上升势头。”西南财大原校长王裕国教授表示。他同时强调,去年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还需尽力提高增幅。

    遂宁、甘孜、绵阳民生满意度排前三

    2018年春季四川民生满意度总指数为78.6,其中:居民生计满意度指数77.6,公共服务满意度指数78.5,民生环境满意度指数80.4,文化消费满意度指数78.0。总指数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编制取值为50—100,中值为75.0)。

    2018年春季四川民生满意度总指数及4个类别满意度指数均高于中值2个百分点以上,为近几年最好水平,同时,总指数及4个类别满意度指数环比和同比均上升。这表明,2018年春季四川民生满意度延续了2016年秋季以来的整体攀升势头,步入稳中趋强的通道。

    从14个分项指数看。2018年春季民生满意度14个分项中,除物价满意度以外其余13项均高于中值水平。医疗和食品安全满意度首次跃过中值。住房满意度同比下降。

    报告指出了需要改善的民生方面:

    对蔬菜、肉禽蛋奶、教育、服装及文娱保健等的价格满意度低。

    医疗和药品价格高,医生素质和服务质量差,是影响医疗满意度的主要因素。

    交通拥堵公共汽车少,教学方式落后教师素质不够高,分别是影响交通出行和教育满意度的主要原因。景点收费贵、黄金周拥堵、没有休假时间,是影响外出旅游满意度的最重要原因。

    价格太贵、缺乏场地和设备,分别是影响文化娱乐和体育保健满意度的最主要因素。

    生产经营缺乏道德良心、安全监管力度弱和违法惩处不力,是影响食品安全满意度的最主要原因。

    网络购物方便价廉挑选余地大,但民众担忧容易泄露隐私信息,难以防范假冒伪劣。

    假冒伪劣商品或服务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民生满意度,绝大多数民众自认倒霉。

    报告还发布了各市州民生满意指数。2018年春季各地区民生满意度总指数,排前3名的依次是:遂宁市、甘孜州、绵阳市;排后3名的依次是宜宾市、广安市、自贡市。

    居民生活总体幸福感评价积极

    2018年春季四川居民生活总体幸福感指数为84.4,其中,生活状况现状评价指数为84.1,生活状况预期指数为84.6。

    同时,调查中民众围绕目前生活状况,也反映了相关的期待和困难。这主要是:物价、房价上涨过快,生活压力较大;发达地区带动落后地区效果不明显,省内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发展与民众期待尚有差距;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留守儿童问题和山区孩子教育问题亟待解决;低保评审不太公平,对残疾人、生活困难群众扶持力度有限,获得的社区支持比较弱;临时工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不够;拆迁地需要更多安居保障,等等。这些问题归结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其实质是民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的需要和诉求日益增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