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6月底前基本完成为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

2018-05-22 15:32: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刘春华)6月底前,我省将基本实现政府为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全覆盖,目前全省各级社保机构正在开展“社会保险扶贫百日攻坚”行动,以确保上述目标实现。这是记者5月21日从省人社厅了解到的。
  省社保局参保登记及权益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减轻贫困人口参保缴费负担,按照国家和省规定,我省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为其代缴全部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
  今年初,我省已将此项工作列入《2018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各级财政部门安排了4.91亿元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确保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
  为了确保代缴人员信息真实可靠,省人社厅与省民政厅、省扶贫移民局签订了数据交换协议,建立了数据共享和定期比对机制,以此确定16至59周岁符合政府代缴条件的,以及60周岁以上应覆盖的贫困人员名单。
  “我们把省级全民参保登记基础数据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低保户数据进行比对,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确保每笔代缴费用在该用的人身上。”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还建立健全了贫困家庭基础信息更新机制,做到社会保险扶贫信息更新及时、动态管理。
  为确保6月底前基本实现贫困人员政府代缴养老保险全覆盖,我省各级社保机构正在开展“社会保险扶贫百日攻坚”行动,对贫困人员按规定参加养老保险实行重点目标管理,建立工作台账,确保落实到位。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扶贫政策不落实、工作目标完成不力的地区,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及时纠正。
  政府为贫困群众代缴社会保险,也提升了其脱贫信心。“政府为我们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我们更应该自力更生努力脱贫。”资阳市雁江区小院镇狮象村的唐太彬说。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发挥现行社会保险政策作用,引导、支持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及其他社会成员参加社会保险,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同时,避免其他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等原因陷入贫困,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