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男子用塑料薄片开锁作案4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终被抓

2018-05-24 18:1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蔡 欣)他没有固定工作,没固定收入来源,但他出手大方,经常与朋友喝酒打牌;他先后帮自己的女友开起了美甲店、茶馆,帮自己的妹妹做起了小生意,自己也购买了私家小汽车;他自认为自己的反侦查意识比较强,作案时都戴有帽子和手套,甚至在自己的住处都安装了摄像头。但他熟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都斗不过好猎手。

    5月22日,经过连续几天的蹲守,这个长期盘踞在南江神出鬼没的江洋大盗被南江公安成功一举抓获。
    2017年11月以来,南江县公安局多次接到群众报警自己家的财物被盗,民警赶到受害人家里现场堪查,大多数受害人家里门窗完好,但家里存放的现金、金银首饰、名烟名酒等贵重物品却都被偷走了,现场没有留下脚印、手印、指纹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民警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并且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均没有收到任何效果。
   2018年5月18日上午,南江县公安局再次接南江县城居民左某的报警,他家里的4500余元现金、8条价值不菲的香烟和一些金银首饰被盗了,同时家里的一个蓝色旅行包也不见了。民警对左某家被盗现场进行堪查时发现,左某家被盗的现场与县城其他住户被盗的情况基本相似,门窗完好无损。嫌疑人可能也是通过技术开锁的方式进入受害人家里实施盗窃的。

    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民警迅速调取了案发现场小区周边的视频监控,对出入该小区的可疑人员进行了调查。通过视频监控,5月15日晚8时17分许,一名手提蓝色旅行包的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该男子叫刘某,现年37岁,曾有过三次盗窃犯罪的前科。而且该男子的体貌特征与前段时间发生在县城的其它几起盗窃案件嫌疑人非常相似,刘某作案的嫌疑陡然上升。
    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后,如何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却让民警产生了一点困惑,因为通过外围调查,民警发现刘某的反侦查意识特别强,他在自己的住处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如果民警冒然去他家里实施抓捕,很有可能会打草惊蛇,民警只能选择时机在外面对其进行抓捕。

开锁用的塑料薄片

    通过连续几天的秘密蹲点守候,5月22日18时许,刘某出现在南江县城南门口大桥上的一刨冰摊上,民警果断出击,立即上前对其实施了抓捕,并迅速对其住处和购买的车辆进行了检查。在刘某的住处民警发现了部分金银首饰,在刘某的车上民警找到了他用于开锁的塑料薄片。
    经对刘某进行突审,刘某交待了自己在南江县城朝阳广场附近的2个小区,分别运用塑料薄片开锁实施盗窃的4起犯罪案件的事实。刘某交待4起盗窃案所盗金银首饰大部分已经被他贱卖到了典当行,现金已经被他挥霍,名烟名酒他自己消费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已经被公安机关扣押。经民警初步核实,这4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0余万元。
    目前,刘某已被南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温馨提示:请广大市民切实加强自我防范,出门时一定要反锁好自己家的门窗,特别是防盗门必须反锁,不能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