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贷款养鸡卖鸡蛋 贫困村民有奔头

2018-05-28 15:02: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白川东本报记者史晓露
  “今天周一,又该交蛋了!”5月21日一早,65岁的张登贵老人将最近7天积攒的382个绿壳鸡蛋装入蛋筐内。按照最低收购价1.4元一个,这周她家又可入账530多元。依靠发展绿壳生态蛋鸡产业,如今南江县乐坝镇鞍子沟村2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因山高、路远、人户散,加之产业缺乏,2014年鞍子沟村被列入贫困村。2016年,帮扶单位——中行南江县支行和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多方走访调研,最终确立了“靠山吃山、养殖生态蛋鸡”的产业发展思路。
  2016年8月,人行南江县支行向村里24户贫困户赠送了720只鸡苗,并联系销售企业与农户签订鸡蛋保底回购协议,保底价比传统土鸡蛋价格高出近一半,达到了1.4元一个。
  贫困户张登贵一家最早尝到养殖绿壳蛋鸡的甜头,当年她养殖了70只蛋鸡,鸡蛋销售收入达到3600余元。
  为了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能力,人行南江县支行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开发了扶贫小额信贷产品。“贫困户最高可贷款5万元,3年内无抵押、免担保、由财政全额贴息。”支行办公室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李凯说。
  张登贵一家就通过扶贫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如今,她家发展散养绿壳蛋鸡200余只,每月交蛋1500余个,年收入超2万元,2017年全家顺利脱贫“摘帽”。
  与此同时,她还将获得的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南江县鞍子沟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用于养牛。“去年我们获得了3600元的分红。”张登贵说。
  随着销路打开,鞍子沟村的绿壳蛋鸡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该村通过村集体资金购买了两批鸡苗,以“买鸡送鸡”的政策鼓励村民养鸡。“贫困户买一只鸡,村上送一只鸡;非贫困户买两只鸡,村上送一只鸡。即使没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也可以通过贷款购买鸡苗入股合作社的方式分得产出鸡蛋10%的收益。”李凯说。
  据统计,依托“金融扶贫”政策,该村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73.25万元,仅2017年年底,贫困户实现保底分红48600元。目前该村已散养绿壳蛋鸡4800余只,每月产出绿壳鸡蛋1万余枚,全年创收1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