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照料假”拟调整:非独生子女不超七日 独生子女最长达十五日

2018-05-29 15:0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佳)在5月29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备受关注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提请二审。加大对老年人的社会优待力度,成为二审稿的一大亮点。与一审稿相比,备受关注的照料假也有较大变化:非独生子女最高不超七日,独生子女最长达十五日。

    据四川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识平介绍,二审稿提出,“鼓励对非高峰时段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老年人实行免票。具体办法由市(州)或者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对落实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票的企业应当给予相应经济补偿”,同时提出,“车站、机场和港口码头应当为老年人设置购票优先窗口、专用等候区以及通行绿色通道。”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我省旅游行业转型升级,二审稿提出,“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旅游景区,对年满六十五周岁老年人免收门票;对不满六十五周岁老年人,鼓励在非法定假日免收门票,在法定假日实行门票半价优惠。老年人凭身份证、老年优待证等有效证件享受相应优惠”;并“鼓励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对老年人给予优惠”;提出“景区应当为老年人设置购票优先窗口、专用等候区以及通行绿色通道。”二审稿还提出,“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公园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应当向老年人免费开放”;“鼓励影剧院、经营性文化体育设施等为老年人优惠开放或者设置免费开放时段、区域。”

    老年人生病住院护理照料假问题一直是热点。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意见,参考外省立法实践,二审稿提出,“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所在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十五日的护理照料时间,给予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七日的护理照料时间。”并提出,“用人单位应当依法通过集体协商或者制定规章制度等形式确定护理照料时间,护理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值得关注的是,二审稿还加大了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的关爱扶助,提出,“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发放特别扶助金,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行动态调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