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加大助残帮困力度为60711残疾人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3 16:3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朱荣杰 施皓文)近年来,通江县把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作为助残扶残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为抓手,加大帮残助困力度,60711残疾人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其中,巴山辉煌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存忠就为扶残、助残做出了贡献,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树立了典范。易存忠,通江县长坪乡人,出身贫寒,13岁外出务工求生,下煤窑、当领班、任矿长,因患股骨头坏死疾病导致双腿残疾。虽然腿残,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毅然决定回乡再创业。
    2012年3月,成功创办巴山辉煌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及销售各类农用薄膜、PVC管材、塑料包装袋、包装箱、塑料容器等各类产品,秉承“就业一人,扶贫一家”的宗旨,先后安置35名残疾人就业,占职工总数的42%,年生产各类塑料制品4000余吨,年均产值6000万元。
易存忠还以公司和个人的名义出资53万元开办两河口乡赵家坪村小学,对残疾人儿童和贫困家庭孩子免学杂费、免生活费,并按季发放书包、衣服和学习用品;出资90万元硬化两河口乡四村道路3.7公里;出资24万,帮助长坪乡小蕨坪村修建道路2.2公里,捐赠小蕨坪村小学生服装100余套……
    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巴中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科技重点培育企业、通江残疾人集中就业安置点,易存忠被授予“科技成果转化贡献人物”“先进个人”“巴中市残疾人创业大户”“四川省残疾人自强模范”。
   据了解,近年来,在通江县把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作为助残扶残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就业条例》,以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为抓手,加大帮残助困力度,采取积极的扶持政策和保护措施,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安排残疾人就业,千方百计援助、带动残疾人创业,促使实现稳定脱贫。制定了《通江县残疾人扶贫专项方案》:通过救助扶贫,帮助建卡贫困户残疾人实现脱贫;通过社会保障实现政策性兜底扶贫;通过新村扶贫,将城乡低收入住房困难残疾人家庭纳入基本住房保障制度范围;通过就业创业扶贫,实现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增收;通过教育扶贫,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通过康复扶贫,实现对困难残疾人辅具免费适配和康复训练;通过医疗扶贫,把残疾人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通过“智慧量服”扶贫,对持证残疾人开展“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大力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树立残疾人自主创业成功的典型,带动、引导更多残疾人投身到自主创业的大潮中来。
    据了解,通江县总人口80.6万人,有各类残疾人60711人,约占总人口的7.5%。在全县的残疾人中,有劳动能力的32000多人。截至2016年底,农村残疾人就业累计人数23619人,城镇残疾人就业累计人数3901人,全县残疾人就业人数占残疾人口总数的86%;建立培训基地6个,累计培训各类残疾人52300人/次;向上输送盲人按摩、美容美发、裁剪、服装设计、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培训103人;投入经费82万元,扶持个体残疾人就业累计513人;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31人。
    截至2016年12月,通江县全县完成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3330人,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737人,为437名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辅助器具,4621名建卡贫困残疾人扶贫补贴已发放114.78万元,救助贫困家庭脑瘫儿童20人,救助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5人,为1085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了半年护理补贴365万元,为48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完成7704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审核确认。
通过康复服务,技能培训,文化宣传,培训与基地实战、个人创业与分散就业相结合的方式,扶持城乡残疾人就业4600人,机关企事业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18人,开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期530人次,为1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康复手术救助,筛查符合大小腿假肢安装对象33例、配备助听器15例、智障儿童康复训练30人次。
    在全国第26次“助残日”活动期间,围绕“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县委政府领导亲临慰问并现场解决孤残儿童及特教学校存在的具体问题,大力宣传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通过选拔优秀残疾人作品参加四川省第二届残疾人艺术节,增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6月1日,组织特教学校和县福利院70名残疾儿童举行了“牵着你的手,陪你走一走”大型公益活动。让全社会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成为社会风尚。 (新闻热线0827-518833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