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两名“脱贫之星”的示范带动作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15:43: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  (李晓军 记者 朱荣杰)8月28日上午10时多,火热的太阳让通江县铁佛镇大佛寺村一片燥热。村民郑巨勇在自家屋旁的小树林里整修鸡舍,阳光透过枝叶洒在他身上,汗水布满脸膛,也湿透了衣衫。“我计划先养200只鸡,技术到位了再扩大规模。”郑巨勇说,看到赵家友、徐远义这些以前情况和自己差不多的村民都脱了贫,自己再也坐不住了。

    郑巨勇口中的赵家友、何远义,也是大佛寺村的村民,经过苦干实干,不仅脱了贫,还被铁佛镇党委政府评为“脱贫之星”,戴上了大红花,成为了“民星”,激励了很多“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村民勤劳致富。

    励志,贫困村民成“脱贫之星”

    今年37岁的赵家友是大佛寺村一组人,以前和妻子一直在外务工。2010年,因当石匠的父亲患尘肺,母亲也多病,不得不返乡照顾父母,再加之妹妹读大学,自己小孩读书,突如其来的打击和逐渐变重的负担,让这个曾经不错的家庭陷入了贫困,一向乐观开朗的赵家友开始变得颓丧、消极,甚至一度沉迷于麻将。

    2014年,赵家友被评为精准贫困户,铁佛镇、大佛寺村干部多次到他家,宣传政策,鼓舞斗志,谋划产业,赵家友那颗消沉的心重新焕发了斗志,借助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发展土鸡养殖,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发展,2016年出栏土鸡12000只、野鸡500只、贵妃鸡300只,实现纯收入8万余元,率先摘掉了贫困帽子。

    今年71岁的何元义是一位老党员,因儿子患重病,家中欠下了7万多元的债务。2014年他被评为精准贫困户,他感到很羞愧:“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成为发展致富的先锋。”他决定用最快的速度脱贫。

    他让还处在恢复期的儿子外出务工,和老伴养了2头母猪、100余只鸡,并种了大量的庄稼。经过几年的努力,不仅还清了7万多元的欠款,还摘掉了贫困帽子。

    令人感动的是,2015年,村里评定低保时,何元义主动将低保名额让给村民李正荣。2016年,村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还住着土坯房的何元义符合政策。他在不知村民郑巨勇也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的情况下,提出将自己的易地扶贫指标转让给郑巨勇。

    今年6月29日,铁佛镇举行“脱贫之星”表彰大会,赵家友、何元义等21名脱贫能手戴上了大红花。7月25日,铁佛镇举行“脱贫之星”先进事迹报告会,赵家友、何元义在报告会上讲述了他们的脱贫历程,赢得了村民们热烈的掌声,也激发了不少贫困村民的斗志。

    示范,“民星”激发脱贫攻坚正能量

    “我能够脱贫,离不开国家优惠政策的扶持,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帮扶单位的支持。”赵家友说,他要将自己的脱贫模式和掌握的技术传授给更多人,让他们能尽快脱贫。

    赵家友说到做到,他免费为贫困村民秦科荣、郑巨勇等指导技术、做防疫,帮他们联系销路。他正筹备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养殖模式,带动广大村民发展养鸡产业。

    何元义的“义举”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让低保蔚然成风,贫困老党员张崇富、石应全、石高全等纷纷让出低保。

    身边的“民星”就是学习的榜样。赵家友、何元义的“致富经”引起村上很多人效仿,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村民们开始抢抓机遇和政策,有的养鱼、有的养猪、有的种西瓜、有的栽桃……整个大佛寺村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50余户150余名贫困村民发展起了产业。
    “他们都能脱贫当‘民星’,我为啥不能……”不甘落后的贫困村民李富正在加紧建设圈舍,准备养20头母猪、60头育猪和200只鸡。

    村主任吴成明介绍,以前村委让村民们把土地流转出来发展产业,村民都不干,后来让大家以赵家友、何元义为榜样,只有肯干才有奔头,大家就都同意流转土地搞发展了。目前,村里已规模发展脆冠梨600亩、青花椒350亩、核桃1500亩、贵妃枣30亩、桃30亩,培育各类养殖大户13户,一举成为了全镇的脱贫攻坚的“先锋村”。

    “今后,我们将继续抓好党员模范、种养能手、致富能手、脱贫之星等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评选,让一批可学可比的好典型成为引领乡村发展的‘民星’,形成一个带一批、一群带一地的‘裂变效应’。”铁佛镇党委书记伏云说。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