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乡村振兴战略 让发展的底气更足

www.scol.com.cn  (2017-11-08 09:32: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巴中市通江县广大农民群众欢欣鼓舞的同时,又满怀期待。

    广纳镇龙家扁村——

    猕猴桃架下话发展幸福日子比猕猴桃汁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们老百姓发展的底气足,干劲更大。”11月6日,在巴中市通江县广纳镇龙家扁村,村支部书记贾能刚正在给猕猴桃树施肥的村民说,我们村的千亩猕猴桃,个头大,甜度高,很受市场的喜欢,我们要加大种植信心,要把日子过得比猕猴桃还要甜。

    龙家扁村是通江县157个贫困村之一,该村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硬化村道路3公里和产业路2.5公里,新建集中供水点4处,安全饮水全覆盖,新建赵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处,新建1200亩猕猴桃产业园,发展香猪、竹鼠养殖大户1 个,培育以“五园经济”业主185个,使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去年,成功摘掉穷帽。

    “十九大开幕那天,乡亲们在聚居点收看,当听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既激动万分,又感到重担在肩。”贾能刚说,下一步,将做强猕猴桃产业,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活动,举办猕猴桃采摘节,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拓宽乡村们致富的路子。

     烟溪乡向家坪村——

    “稻+鱼+蟹”一水三收,致富奔康信心足

    “今年我在稻田里养鱼、养大闸蟹,收入近17万元,在家都能赚钱,以前想都不敢想。”通江县烟溪乡向家坪村双平大闸蟹专业合作社黄浪说,因为孩子喜欢吃大闸蟹,萌生了在家乡生态养殖,稻谷收割后,开始卖鱼,鱼卖完后开始品蟹,孩子的愿望得到了满足,又能增收致富,叫人怎么不欢喜。

    向家坪村海拔从500米到1300多米,全村以前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较低,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村。

    向家坪村第一书记冉鹏程说,在做村级规划时,该村定位于绿色发展后,按照“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原则,确立了以绿色生态现代产业为引领、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思路。采取产业能人带动、采用 “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大力发展稻田养蟹养鱼等养殖基地,实现一水三收。在产业能人黄浪的带动下,目前,附近和邻村村民都想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

    “养殖要依据市场规律,在行情好的情况下,扩大养殖规模。”黄浪说,对于贫困户来说,摘穷帽没问题,下一步将带领村民致富奔康。

    兴隆乡渔池村——

    发展现代产业要依靠科技,不走寻常路

    “别人养鱼都是常规池塘,亩产1000斤左右,我采用新技术养鱼,低碳高效,亩产可达10000斤左右。”通江县兴隆乡渔池村双创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志刚告诉笔者,发展现代产业,要依靠科技,不能走寻常路。

    “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得相当好,让我们每一个老百姓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赵志刚说,报告说乡村振兴要增强内生动力,这个内生动力怎么激发?在他看来,基础在产业。渔池村底子薄,基础好,发展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流水养鱼,是普通池塘的10倍。通过“专合组织+基地+农户”方式、以 “农民土地入股分红和带资入股入社分红”的形式,把渔池村29户97人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公司,通过股份合作,让贫困户参与公司分红,先让贫困户脱贫摘帽。下一步,赵志刚打算加快低碳高效池塘循环二期项目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亲们向小康社会快速前进,让村民挣到更多的钱,收取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