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退休老人”回乡搞种植 帮助贫困户摘掉“贫困帽”

www.scol.com.cn  (2017-11-22 15:41: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 记者 白川东)史会明是巴中市通江县人,退休后定居重庆,2013年回到通江县板桥口镇焦城寨村开始培育单片黑木耳,如今她在板桥口镇、诺水河镇等地发展100多户贫困户一起培育单片黑木耳,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近日,记者前往通江县板桥口镇焦城寨村,听听她讲述千里回乡搞种植的故事。

    千里回乡  试种单片黑木耳

    1980年,史会明开始离开通江以军人家属的身份随丈夫在部队生活,1990年丈夫转业到重庆后,史会明一直定居重庆。今年3月,她与合伙人开办了重庆源庸商贸有限公司。

    谈起千里回乡培育单片黑木耳,史会明说缘起丈夫的病。“丈夫十年前生病,医生建议多吃黑木耳来调养。”史会明说,一开始在市场购买黑木耳,吃了几次,始终难以与记忆中的味道相符。史会明为了丈夫能够吃上自己记忆中的味道,遂决定回通江培育单片黑木耳。

    单片黑木耳属好气性真菌,生长环境较为特殊,史会明聘请技术员通过技术考察,最终决定将种植地点选择在海拔500-900米之间板桥口镇焦城寨村。

    板桥口镇焦城寨村自然环境优美,资源丰富,海拔、气候、水源、光照都十分适合培育单片黑木耳。

    “培育单片黑木耳,对方法较为讲究。”技术员殷禹成说,他们采用古老的种植方式和新的技术相结合,以纯青杠树为料,培育单片黑木耳。

    殷禹成介绍,单片黑木耳口感清脆,食药价值很高,食可清肺,药可软化血管,预防高血压。

    通江县是国家级有机产品示范县,史会明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生态培育产品,她培育单片黑木耳获消费者青睐。

    贫困户务工  走上致富路

    试种成功后,史会明扩大培育规模,按照“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创新思路,汇聚资源,因地制宜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杨斌是焦城寨村的一名精准贫困户,由于家庭贫寒,夫妻双方常年在外务工,父母经常生病,杨斌压力十分巨大。“想在外多赚钱,又照顾不了父母。”杨斌说,自己非常矛盾,很想在家门口找点事做,方便照顾父母。去年,杨斌找到了史会明说明缘由,史会明让杨斌加入她的单片黑木耳培育,并提供技术支持。杨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培育了3000多根耳棒,今年利润达1.5万元。

    “我早就脱贫了。”杨斌在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路上信心十足。他介绍到,今年要根据市场需求,准备大量培育单片黑木耳。

    其他贫困户看到杨斌顺利脱贫,纷纷加入了史会明的培育行列。截至目前,焦城寨村培育单片黑木耳棒2万余根,木耳年产量4000余斤,年收入20余万元。

  史会明介绍,  下一步将依托市场,采用订单方式,与贫困户签订培育合同,扩大培育规模,延伸产业链,让焦城寨村贫困户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