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山旮旯里开出“致富花”

www.scol.com.cn  (2017-11-29 15:30: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王敬 黎小翠 记者 白川东)“我每天在快活林村菊花基地上班能挣近100元,家里也种了1亩多菊花,还可以卖5000多元,比以前种粮食划算多了。”家住巴中市通江县至诚镇沙坝子村的胡成碧的双手正在菊花丛中来回翻动,很快一朵朵开得饱满的菊花就汇聚了满满的一桶,好一幅喜人的丰收图。

    近日,通江县至诚镇快活林村数十亩菊花进入了采摘期。循着花香,踏着松软的泥土,记者来到了这片“花海”,近距离地接触了这个被当地人称为“美丽的致富产业”——菊花基地。
     十余名村民在菊花地里忙得热火朝天,你追我赶,将一朵朵菊花采摘下来,而这些菊花第一时间将被送到附近的通江县恒通银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晾晒、烘干,制成半成品运往外地深加工。

    据了解,至诚镇有贫困户1000余户,为了解决贫困户收入低的难题,2015年,至诚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通江县恒通银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办的通江县盘龙银杏专业合作社2015年开始种植矮化采叶银杏。由于银杏树生长周期较慢,为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该合作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经过考察,决定在银杏树下套种菊花,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花叶相间”的模式推进林下作物循环相生,发展高效复合农业,探索出了“一块土地两份收入”的促农增收新模式。
    今年5月,该合作社在至诚镇发展了盘石村和快活林村2个菊花种植基地,种植金丝皇菊、杭白菊、黄山贡菊等品种,其中在盘石村种植菊花近300亩,快活林村种植菊花近100亩。

    通江县恒通银杏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敏介绍,按正常生产,一亩地能收获3000斤鲜菊花,按今年鲜菊花市场价一斤1.5元,一亩能收入4500元,若是管理得好一点,采摘勤一点,一亩菊花能收入5000元左右。”
     为实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至诚镇党委政府积极支持菊花产业的落户发展,免费发放300余万株菊花种苗给贫困户种植,每家贫困户种植面积至少1亩,并且还提供免费技术培训,通过实行统一种植、管理、服务、收购、销售的“五统一”模式,今年不少菊花种植户尝到了甜头。

    “我家里那个人在公司当保安每月能挣2000多元,我这段时间也在公司做零工,一天能挣120元,真想不到,既照顾了孙女还在家门口挣钱。”正在通江县恒通银杏发展有限公司装载菊花的至诚镇村民杨美德兴高采烈地说。
    “种植菊花可以当年见效,劳动强度不大,种植技术要求也不高,当年种当年收,特别适合山区种植,属于‘短平快’的见效产业。”至诚镇党委书记苟发超说,“目前至诚镇菊花种植总面积达1200余亩,下一步打算把菊花产业作为一个重要项目,采用统一收购、集中烘焙加工的方式,既解决了农户的销路之忧,又保证了菊花的品质,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将其培养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引擎。”

    目前,江浙等地的客商已经下了订单,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的烘焙加工。小小的菊花,承载着无数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想。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