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五老”“三会”探路乡村治理

www.scol.com.cn  (2018-05-28 15:07: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程聪本报记者史晓露
  5月22日一大早,通江县铁佛镇尖包岭村八社67岁的退休教师刘呈春就来到村民家里了解农忙情况。退休后的刘呈春有个新身份——村民理事会会员。
  为解决邻里纠纷,化解信访矛盾,尖包岭村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劳模等“五老”人员的作用,并设立“三会”,即在社里设立了公道会,村里设立理事会,在乡镇设立联席会,对乡村治理进行探索。
  去年4月,尖包岭村面向退休群体、民间力量选贤举能,将“五老”人员选出来用起来,形成回报乡里、助推发展的“老人效应”。
  刘呈春就是其中一位。最近,有村民反映,村上用于农田灌溉的水渠在八社地段垮塌200余米,眼看农忙时节到来,刘呈春随即向村委会反映,自己先垫资5000元维修水渠。
  “别看‘三会’会员不是干部、没有级别,他们管的事儿可不少。”尖包岭村首任理事会会长刘成明介绍,“三会”会员全部在村民中产生,每届任期3年。
  公道会,主要由各社推选3-5名德高望重、有组织协调能力、热心公益事业、办事公道、有威望的“五老”人员担任,进行调解和监督,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
  理事会由5-7名会员组成,并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会长1名,主要协助村“两委”搞好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的监督评议和化解村内矛盾纠纷等相关工作。
  公道会、理事会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需要协调其他部门的,“由镇上整合国土、村建、信访、水利、民政等职能部门力量设立联席会来解决。”铁佛镇镇长李劲松介绍。
  “有问题,先找公道会,再找理事会,实在不行就上联席会。”村民余从俊说,现在村民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找“三会”来评理协商。
  “‘三会’实施后,信访量明显下降。”铁佛镇人大主席、联席会主任张海平说,下一步,“三会”组织将在全镇推广,让“三会”成为村民信赖信服的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讲和成风化人教育的平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