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法院开展司法礼仪及庭审规范培训

www.scol.com.cn  (2018-06-18 22:54: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为进一步规范法官司法行为,推进庭审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和水平。近期,巴中市通江县人民法院开展了司法礼仪及庭审规范培训,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该院资深法官以ppt的形式,利用生动的图片、文字,围绕司法礼仪规范的知与行,重点讲解了法院工作人员着装规范,包括法袍、各季制服着装规定、法徽佩戴方法以及律师、法律工作者出庭着装要求;同时,为规范庭审行为,主讲法官以《人民法院法庭规则》、《人民法院法槌使用规定》、《关于人民法院庭审录音录像的若干规定》、《关于民商事案件审理程序的操作规范》等文件为主线,采取说教结合的方式,对庭审行为进行了详细说明和指导。

    学习中,通江县人民法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析了该院在司法礼仪和庭审规范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强调需从以下几点入手:一是加强学习,增强意识。审判人员及审判辅助人员须提高对庭审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相关法规文件的学习;二是出台相关制度,规范司法礼仪和庭审规范;三是贯彻庭审评查季度通报制度,通过庭审考评,倒逼庭审规范化工作水平提升;四是宣传报道,接受社会监督。

    培训结束后,院长杨荣祥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强化司法礼仪意识。司法礼仪是人民法院弘扬司法文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院干警要充分认识良好司法礼仪对提升法官形象的重要性;二要培养良好的司法礼仪习惯。认真遵守相关文件规定,严格落实司法礼仪有关要求,保持庄重、文雅、得体、大方的仪容举止,坚持把良好的司法礼仪融入到审判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并使之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习惯。

    参加培训的干警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融会贯通,恪守司法礼仪,增强文明素养,改善司法服务态度,从细微处着手,走好群众路线,使人民法院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