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清明小长假来了 注意这些让你耍得更巴适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1 09:4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李诗敏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清明小长假将至,不少市民都准备利用假期祭祀、出游。不过,在出游期间如不注意,就容易发生感冒、过敏、腹泻等疾病。3月30日,成都市三医院多科专家联合向市民发出提醒,出游前应注意做好相应准备,避免遭遇“清明综合征”。

一防:心急尝鲜中毒

清明前后,发生腹泻的几率较高,其主要原因就是出游时为尝鲜,而误事有毒的野菜、野果。不过,野芹菜、莼菜、灰灰菜、马齿苋等野菜,都含有可能导致过敏的物质,某些过敏体质的人群在食用后,就容易发生过敏反应。

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魏鸣提醒,市民出游时不论是自带食物还是到农家乐等会餐,都应当注意食物的保鲜程度,以免发生食物中毒。若进食后发生不适可采取催吐、洗胃等方式自救。若症状无法缓解,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并妥善保留剩余食物、容器等,以备核查中毒原因。

二防:情绪过激发病

“扫墓、出游都不应当让情绪波动过大。”成都市市三医院心内科唐炯博士表示,清明节前后天气多变,再加上扫墓催人悲伤、情绪低落,很可能导致、加重一些心脑血管患者的症状。

此外,春季细菌、病毒复苏,若不注意自我保护很容易引发感冒。该院呼吸内科李凯博士称,市民出游容易忽视衣物增减、劳逸结合,通常节后收诊的感冒患者会有明显增加曾医生提醒称,市民外出游玩应带上备用衣物、常用感冒药,遇到亲友不适时及时治疗,避免病症加重。

三防:动物发情期伤人

俗话说“菜花黄,疯狗狂”,由于春季为动物发情的高峰期,因此也是其攻击、伤人的频繁期。因此,魏鸣提醒市民出游时也应注意不要去逗弄路边动物,以免遇袭。若不慎被猫狗等咬伤,可现使用大量清水、肥皂水交替冲洗伤口,再用碘酒擦拭,并在24小时内到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同时,出游时应避免使用招引蜂类的香水及其他芳香化妆品,甜食、含糖饮料应注意密封,以免引来蜜蜂等袭击。若不慎被蜇伤,可先将蜂刺挑出再从伤口两端将毒液挤出,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若情况严重,须及时就医。

四防:赏花引过敏

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花粉不仅可引发皮肤过敏,还可能诱发哮喘、结膜炎、鼻炎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成都市三医院美容科医生杨皓月提醒市民出外郊游、赏花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以免发生赏花不成反而不适。

赏花、踏青最好戴上口罩、眼镜保护物,不要让皮肤直接暴露在花丛中。回家后,还应立即洗脸、换衣,以免残留的花粉引发不适。一旦出现瘙痒、发烫、红肿等不良症状,可用清水冲洗并及时就医。切不可自行购买各类药物涂抹,因为部分药物虽然对抑制炎症有效,但停药后过敏反应又会再次复发形成依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