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县: 一个国贫县 5个4A级景区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3 22:29: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朱荣杰 白川东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朱荣杰 白川东)“目前,平昌县已有3个 AAAA 级景区,今年又将打造两个,这预示着未来平昌县将有5个 AAAA 级景区可供游客畅玩。”4月23日,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平昌分会场暨巴中平昌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在云台镇三十二梁茶博园开幕,这是该县又一次围绕乡村旅游资源搭建的一台大戏,吸引了省内旅游专家学者及周边市州游客亲临感受。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平昌县在打造 AAAA 景区上投入力度大,仅2015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08.15万人次,同比增长44.54%;实现旅游收入24.62亿元,同比增长38.78%。


    四川在线记者在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平昌分会场暨巴中平昌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获悉,此次旅游节以“赏田园风光,游水乡平昌”为主题,以“游山、玩水、赏花、观景”为主线,开展“旅游达人走景区”、“相约平昌·芍药为媒”青凤情花湾相亲会、“水乡平昌·骑乐无穷”自驾游及自行车骑行、“田园风光·水乡平昌”摄影采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十二梁创业论坛、“水乡平昌·茶叶飘香”鹿鸣第二届茶文化旅游节、特色美食暨旅游商品展销、巴风蜀韵民俗文化展演及农耕体验、川东北钓鱼邀请赛等10余项大型活动;配套开展巴人祈福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军精神·建设美丽平昌”《星星》诗刊平昌诗歌创作基地授牌、心灵栖息地·神秀佛头山”摄影作品展、元山福寿文化、南天门趣味徒步登山、“巴山芍药花·乡村嘉年华”文化旅游、“永恒爱恋·玫瑰之约”相亲会、驷马水乡戏水节、驷马水乡置信万人春游季等10多项特色活动。


    在此次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众多媒体记者对平昌县乡村旅游节到底有哪些优势表示关注,平昌县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就这个问题从巴人文化、米仓古道文化、水乡文化、红色文化奠定了平昌厚重的文化内涵,森林覆盖率52%,水域面积24万亩,素有“绿色宝库”和“天然氧吧”之称,同时,有“中华老字号”产品江口醇、小角楼,有国家地标产品“江口青鳙”、“镇龙瓦灰鸡”,有特色美食杨势风干鱼、朱老头腊肉、白衣全鱼宴等做了详细介绍,正因为有这些底蕴,再加上平昌县的大力发展,成功打造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佛头山、巴灵台、驷马水乡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江口水乡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刘伯坚烈士纪念园、四川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镇龙山国家森林公园、驷马河国家湿地公园等9个国字号旅游品牌和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等27个省级旅游品牌。目前,该县正在创建五木南天门、三十二梁国家AAAA级景区,未来,平昌将有5个 AAAA 级旅游景区,这在全国县级城市属于少见。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又是怎样炼就成有5个 AAAA 级景区的呢?原来,近年来平昌县深入贯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三大战略”,按照市委“统筹城乡、追赶跨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统筹城乡的重要举措和全域扶贫的有力抓手,推进农旅结合、文旅融合,加快构建以“一乡两园三线”(“一乡”即江口水乡,“两园”即佛头山和金宝文化产业园、驷马湿地公园,“三线”即驷马─得胜─五木─灵山─元山环线,双滩库区─喜神─牛角坑─云台环线,西兴─皇家山─友谊水库环线)为重点的全域旅游格局,积极探索旅游扶贫加快全面小康步伐的新路,取得显著成效。该县成功举办了四川省第五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四川省第六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平昌分会场)、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平昌赛段)、全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平昌)总决赛暨全国摩托车越野公开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节庆赛事活动,有力提升了平昌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2015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08.15万人次,同比增长44.54%;实现旅游收入24.62亿元,同比增长38.78%。
    记者从平昌县获悉,今后,该县将继续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统筹城乡和全域扶贫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做牢基础、做大规模、做特业态、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响品牌。充分利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品牌效应,以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乡村为本、文化为魂、产业为支撑、农民为主体的基本原则,突出景区建设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加快佛头山—巴灵台—南天门—驷马水乡旅游环线业态培育和品质提升,持续推进千佛山—洞滩湖—三十二梁和皇家山—磴子河库区—白衣古镇乡村旅游环线建设,努力构建以“一乡两园三线”为重点的旅游发展大格局,打造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通过对乡村旅游业进行提档升级,力争到2020年扶持约40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旅游对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贡献率达20%以上,全县接待游客达5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0亿元,实现旅游大县向旅游强县的跨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