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四季十大碗“新鲜出炉” 春夏秋冬道尽舌尖上的千滋百味

2021-01-24 21:1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白川东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独特味道,而千年古镇恩阳则因一桌传承百年的“十大碗”而远近闻名。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丰富,以及健康理念的深入,这道独具恩阳地域文化特色和特殊寓意的美食也在大厨们的精心调试下,蝶变新生,赋予了春夏秋冬四季风采。
     “一上一碗黄花品,锦江饭店处处春;二上凤凰什样锦,天麻土鸡献贵人……新品十大碗,走起!”1月20日晚上,伴随着舞台上阵阵吆喝声和舞台下逐渐清晰的香味,一场筹备已久的恩阳四季十大碗研发成果展暨冬季品鉴宴终于在恩阳锦江饭店徐徐拉开帷幕。


    作为川东北传统宴席菜肴,恩阳“十大碗”可谓久负盛名,其制作技艺也已被列入巴中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前不久,更是被评为2020“巴中十大名宴”之一。顾名思义,“十大碗”就是用十个大碗分别盛装十道不同的菜品,有品碗、刀口丸子、龙眼肉、坨子肉,大酥肉等。民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品(碗)鸡鱼扣酥籴坨,海带凉菜虾米汤”,便是对恩阳十大碗菜品最全面的概括。


     都说美食的传承,如果没有创新和适应时代的能力,就会被历史所淘汰,因此,恩阳十大碗也需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为倾力打造“恩阳十大碗”本地品牌入市,深挖和展示以恩阳十大碗为核心的饮食文化,引领恩阳餐饮行业的创新发展,恩阳锦江饭店专门组建了由专家组团队、名厨团队、民间十大碗传承人组成的研发组,秉承在传承中创新的原则,结合现代营养膳食和餐饮发展趋势,发扬十大碗就地取材、物尽其用和巧妙搭配的优良基因,兼顾食材、文化、菜品、营养等因素,梳理并编制研发了具有滋补养身功能的春夏秋冬四季十大碗。


     据介绍,四季十大碗是在传统十大碗的基础上,结合春、夏、秋、冬四季的时令食材,以春发陈(养肝)、夏蕃秀(养心)、秋容平(养肺)、冬闭藏(养肾)四季人体养生需求而研发的。并精选有机青裕猪、原乡梅花鸡、万寿生态鱼、万寿土鸭、万寿有机米、绿色无公害时令蔬菜、食用滋补养生食材(川明参、车前草藿香、荷叶、枸杞、大枣、芦笋等)为主材制作而成,更具地域特色。


     此外,为全面打响恩阳十大碗这一美食名片,打造好“恩阳四季十大碗”品牌,恩阳十大碗主题餐饮旗舰店将于2021年5月1日正式营业。届时还将推出不限人数精美装的碗碗菜,以坨子肉盖饭与金廷烧白盖饭为主的四季十大碗快餐/盒饭外卖,四季十大碗自助餐及恩阳十大碗礼品装等,通过全方位品牌的打造,将“恩阳十大碗”推向全国。
     品鉴宴上,大家不仅领略了春夏秋冬四季十大碗的风采,还对有机品碗、养生鸡、豆酥鱼、蒸酥肉、金廷烧白、芹香粉蒸肉、什锦虾米汤、酸辣鸭、橙香八宝、菜菔坨子肉等10道冬季十大碗菜品进行了品鉴,并受到一致好评。

    此外,为举办好此次活动,恩阳锦江饭店按照国家、省、市、区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严控参加人员和组织规模,严把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四川天府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等防控举措关,确保整场活动安全有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