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人超市”打响新零售头炮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14:43: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淘宝在造物节上打造的无人超市。   顾客扫码就可以了解商品。

“整个超市没有一个售货员,各种商品应有尽有”
□本报记者 邹晶 赵张冬(图片由阿里巴巴提供)
    “无人超市来了,实体零售店真的要哭了!”“真的不敢相信,无人超市竟然真的来了,比我们所有人想象的速度都来得更快!”“一场‘消灭收银员、消灭导购员、消灭服务员’的行动,浩浩荡荡开始了。未来3-5年,实体店、百货店、实体超市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冲击!”……这些话听起来有些残酷,但我们不得不直面即将到来的卖场现实:中国第一家无人超市“缤果盒子”2017年6月初登陆上海后,欧尚、大润发等大型超市相继开始尝试无人店模式。随后,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宣布将与马云联手,要在3年内开 10万家、10年开百万家无人便利店。紧接着,京东CEO刘强东也正式宣布: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以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而腾讯、百度、美团、滴滴、小米乃至IBM等一众巨头,都不甘在零售领域落伍,纷纷在采取行动。巨头们的大动作,将大众对无人店的关注提升到了沸点:“整个超市没有一个售货员,各种商品应有尽有。”这,意味着什么?

1 试鲜
    “无人超市”的生动一课7月8日,杭州,在第二届“淘宝造物节”现场,阿里巴巴打造的无人店“淘宝会员店”正式面世。阿里CEO张勇不仅参观了造物节现场的“奇市江湖”,还在淘宝无人零售店“淘咖啡”买了个甜筒。向来低调的他忍不住兴奋地说:“淘宝在创造‘物种’,而造物节将引领新时代。”
  然而,就在这两天,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无人店打脸会来得这么快——上海第一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宣告关门,暂停营业!从6月初登陆,到现在仅一个月就关门了!一个全封闭的“玻璃盒子”,被高温天“热死”了,“不是败给了国民素质,而是败给了高温”。
  对于“无人零售”概念的热捧,业内人士的反应褒贬不一。成都零售商协会秘书长欧建瓴认为,无人便利店还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无人超市暂时关闭营业期间饱受诟病
  持续数天的高温天气,给刚宣布完成过亿A轮融资的“缤果盒子”浇了一盆冷水。据悉,在高温天气下,“玻璃盒子”内空调开足的温度居然有40摄氏度,比室外还高出4摄氏度!货架上的甜甜圈也扛不住40摄氏度高温,甜品和巧克力都有融化迹象……而7月3日,“缤果盒子”刚刚完成超1亿元的A轮融资;短短一周,融资便超过1.3亿元。
  7月10日,“缤果盒子”在上海的无人超市货品被搬空,店门外也贴出了“由于技术调试,暂时停运”的通知。这个面积15平方米左右的无人超市,是“缤果盒子”与欧尚中国合作在上海开出的首家门店。此前,透过玻璃,人们可以看到这个以售卖食品饮料、日化用品为主的24小时无人便利店里码放着近500件商品的货架和自助收银台。A轮融资完成后,“缤果盒子”宣布在一年内将开出5000家无人便利店;但从目前的试运营情况来看,这一计划能否如期完成,还要打个问号。
  零售经营有一个重要的品类组合原则:商品组合能够基本覆盖日常消费需求,否则就难以吸引消费者。而无人超市运营能否成功,还要考虑吸客、选址、日常补货、防损管理、食品安全问题等,这都对无人超市是一个挑战。成都传统便利店企业大多对此也还没有行动计划,成都7-11企划室室长常立成对四川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暂未接到通知开设无人超市的计划。


造物节再造无人概念阿里深挖新零售
  “淘宝已经走在内容化、社区化和智能化的路上,它不再是个货架,最重要的功能是发现和推荐,是创造用户需求。”张勇说,淘宝需要一个引领的超级IP,所以便有了淘宝造物节,以深挖新零售。
  即使“缤果盒子”已经暂停营业,但淘宝仍旧在造物节期间开出了无人超市的快闪店——“淘咖啡”。当问起淘宝无人零售店“淘咖啡”未来开店计划时,张勇表示,出发点是希望服务所有会开咖啡店的人,让他很容易开一个智慧的咖啡店,要给人一种脱胎换骨的购物体验。
  据悉,马云已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联手,要在3年内开 10万家、10年开百万家无人便利店。京东CEO刘强东也正式宣布,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以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而腾讯、百度、美团、滴滴、小米等一众巨头,都不甘在零售领域落伍,纷纷在采取行动。
  对此,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人超市有需求,但不会成为主流。而且,对商品品类有一定的要求,不是所有的商品都能在无人店销售。买卖交易是一个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同时满足的过程,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是很重要的,没有了人性化服务的买卖,缺少了体验与互动,注定是零售行业的配角!”

2 客群
占新渠道抢滩近邻消费群
  6月29日,IBM公司和雅堂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四川在零售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实施云计算、大数据、供应链等领域的解决方案,为中国万亿级社区消费带来变革,这是IBM首次与新零售领域企业进行战略合作。雅堂控股集团的雅堂小超项目2016年10月才启动,为何国际巨头会选择与它合作进军新零售?


做邻居生意让社区店升级
  许多在社区勉强经营的小型超市,只为小区住户提供一些简单的商品。随着品牌便利店在附近的增多和电商平台的发展,社区店的生意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突然闯入线下零售业的雅堂小超,以非常快的速度整合了线下大量社区超市,在零售业名声大震。他们通过升级社区店,进行上下游产品链整合和形象包装统一化,使他们融入“互联网+”,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从而提升销售额。
  “我是草根创业,从之前的家居电商到现在的新零售,都想抓住社会需求和变革机遇。据统计,全国这种社区无品牌小超市约有960万家。”雅堂控股集团创始人杨定平说。
  雅堂小超,这个懵懵懂懂的“闯入者”,已经成为业内一股重要力量,加上立足天府新区的区位优势,吸引力非常巨大。“3年内进入互联网第一梯队,5年内全国整合布局150万家超市。”雅堂控股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徐令元信心满满。徐令元是曾在阿里巴巴负责过多个板块的业务高管,他跟杨定平只谈了20分钟就决定加入雅堂小超项目,“因为对雅堂小超在新零售领域的前景非常有信心”。
  截至7月15日,雅堂小超已经完成18000家便利店的布局,审核通过22000家,遍布全国23个省(市)区,单日交易流水超4000万元。


做校友生意方便又赚钱
  一天下午,西南财大天府学院L5-556的寝室门响了,2015届学生王涛打开门后收到一份“校园多米岛,掌上便利店”的微信二维码传单,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一家服务于师生的便利店,这里所有的商品都是平价销售,在微信公众号上下单后及时送达,而且也欢迎大家来做兼职,配货、送货都是由兼职的学生朋友们操作完成。”这个APP迅速成长,被西南财大天府学院的学生们戏称为“宅神修炼神器”。
  “多米岛”公众号,粉丝主要是西南财大天府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它的运营模式分两种:第一种“上门自提”,顾名思义就是学生自己到这家门店去提取线上购买的商品,没有配送费;第二种“送货上门”,学生在线上买的商品有“多米岛”专人配送到学生寝室,收取合理的配送费,这些“专人”可能就是你的同学甚至是室友。
  很快,王涛和他室友们就变成了“多米岛”的铁粉,他说:“一来,它的商品永远比学生超市便宜几角;二来,可以不出寝室门就能买到商品,很方便;三是你的外送附加费可能是付给了你认识的朋友,自己以后也能在适当的时候赚回来。”
  无论是雅堂小超整合社区超市,还是“多米岛”锁定校园师生,都在抢滩近邻消费群。未来的新零售格局,还会有更多的玩法,能否从中分一杯羹,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智慧。

3 服务
配送提速实体店辐射半径扩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以阿里为代表的巨头在开创新模式、新兴闯入者抢滩各种口岸外,一些现有线上线下巨头则在倾力增加增值服务。生鲜电商“本来生活”首家实体店落户成都,开辟专门露台为购买熟食的客人提供就餐服务,希望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感;成都7-11和京东到家合作,将实体店1公里的辐射范围扩大到2公里……


消费力强吸引电商企业布局
  7月10日,记者在“本来生活”超市附近的家里,从京东到家的APP上下单购买了“本来生活”超市的土豆、凤梨和纸巾等货品,这些产品于第2天上午11点才送达记者指定地点。开设线下实体店,虽然没能加快配送速度,但各商家却乐此不疲。
  在“本来生活”在超市特别开设的露台,其副总裁贾明和记者聊起了他们的创意,这个露台专门为在超市购买熟食的客人提供就餐服务、免费WIFI、免费移动充电器,希望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感。他强调第一站落户成都的原因,首先是因为这里有足够的消费力、庞大的市场,今年“未来生活”超市在成都的开店计划是5到10家。
  除了“本来生活”,京东到家也和成都7-11在一周前展开了合作,这给在炎热天气不想出门的白领们增加了选择。


线上线下结合打造购物新体验
  从实体店1公里的辐射范围,发展到与电商平台合作后的2公里辐射范围,这是成都7-11和京东到家合作后最明显的改变。“2公里内配送,是根据我们对食物品质的保证和各门店距离做出的决定。”7-11成都公司系统部副部长刘英明对7-11的规划充满了自信。
  “本来生活”超市由于配送的生鲜食物较多,则配送范围扩大到3公里。门店自身的APP“本来生活”和“京东到家”都承载了他们的配送服务。生鲜加工、果汁吧、露台用餐都是其实体店的卖点,但最终他们是希望通过开设实体店,辐射周围3公里的配送服务,占领成都甚至其他更多城市的市场。“北京、上海、广州我们都采用建立大型仓库,然后配送到全市,这样的方式不仅成本高,而且不利于体验,在成都我们想采用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用多个实体店覆盖周围3公里区域。”贾明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