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恩阳区玉井乡:以“五种意识”为统揽打好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4 09:33: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何珺石)玉井乡位于巴中市恩阳区西部,距县城37公里,幅员面积36平方公里,辖玉泉、贾村、断崖、观音、三岩、文童、玉女、牛颈、土庙9个行政村居,共有37个组、2654户、10731人。该乡共有建卡贫困户502户1903人。
    2016年,玉井乡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岗位意识、廉洁意识,秉承为民情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体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干部“双带”作用,坚定信心,统筹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集镇建设和农产品变商品,抓好党的建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争资立项,2016年全乡将全面完成环线公路通畅工程,8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畅,完成总投资840万元玉井至石马4.15公里出境道路的升级改造工程,完成25.7公里村与村、村与乡通畅工程和总投资256万元的文昌宫水库、白胜水库整治项目,完成两个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四个村异地搬迁项目建设,实现组道通畅率90%以上,加快扫尾安置点供水、农网改造、人行步道建设,加大集镇基础设施投入,加强集镇管理,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抓产业发展,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
    今年,全乡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提高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政策落实,进一步细化措施和责任,将相关扶贫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抓产业带动,继续发挥全乡的特色产业优势,新栽植猕猴桃1500亩、核桃600亩、中药材500亩。继续以猕猴桃、中药材、核桃“三朵金花”为主线,鼓励农户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发展藏香猪、土鸡、土黑猪、豪猪等特色养殖,扶持农户做大种植药材产业,发展“短平快”特色种植项目,全面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
    抓帮扶制度,让脱贫工作更精准
    全乡认真落实“第一帮扶人”帮扶制度,把2016年至2018年的扶贫任务细化到每名干部头上,每人对口帮扶3到5户贫困户,详细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从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等方面制定详细脱贫计划,将干部的脱贫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确保“扶准,做实,有效”。
    抓农产品变商品,打造品牌商品
    在农产品变商品方面,充分利用现有生态有机猕猴桃认证正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对特色产业进行包装,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宽销售领域,提升产品知名度,今年新增电商平台5个,实现村村网络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