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恩阳召开全区脱贫摘帽誓师大会暨农村工作、项目工作会议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7 17:57: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苟忠 记者 白川东)3月3日,巴中市恩阳区召开全区脱贫摘帽誓师大会暨农村工作、项目工作会议。恩阳区委书记、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梁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王清平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继中,区政协主席肖平,区委副书记、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程秋出席会议。

  梁津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恩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是摘掉贫困区帽子,实现脱贫奔康梦想的决胜之年,也是建设“四新恩阳”的关键之年,抓好脱贫攻坚、农村发展与重点项目三项重点工作,具有决定性作用。恩阳区委总体要求是,咬定目标加快发展,紧扣重点攻坚破难,从严要求务求实效。

会议现场

  梁津华指出,推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是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去年以来,恩阳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聚力精准扶贫,强力推进精准脱贫,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实现了首战首胜。

  对脱贫攻坚工作,梁津华要求,要持续强化攻坚态势,坚决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一要坚持目标导向,靶向对标脱贫摘帽。要锁定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规划抓早启动实施,抓住事关脱贫攻坚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精干力量和优势资源,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确保区摘帽、村退出、户脱贫的硬件、软件指标在9月底之前全面达标。要攻准重点难点。对照区摘帽、村退出、户销号“三类标准”,落实“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措施。要巩固脱贫成果。认真落实“扶持政策总体不变、帮扶人员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政策,认真研究教育、医疗脱贫不脱政策的问题,抓实已有成果的巩固提升,确保脱贫效果稳得住。要加快区域扶贫。坚持精准扶贫与区域开发双轮驱动,巩固提升已建成片区成果,实施4片12个乡镇连片扶贫开发,实现项目区域路网、水网、电网全面配套,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公共服务基本完善。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脱贫摘帽。要扭住关键环节。要扭住精准识别、扭住精准帮扶,扭住精准退出,坚持突出“精准”二字,对漏评率、错评率、错退率、群众满意率、贫困发生率,实行五个“一票否决”。要坚持对症施治。对今年拟退出的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结合每村每户实际情况,针对性制定了操作性强的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实施方案,细化各项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资金安排,为实际操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精准档案管理。全面推行可倒查、可追溯、可追责的痕迹管理体系。三要坚持创新导向,综合施策脱贫摘帽。要加强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坚持资金到项目,完善资金整合、拨付、管理办法,保障项目加快实施。要继续完善政府投入、社会投入、群众投入多元投入机制,不断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要加强攻坚力量统筹使用。要加强脱贫攻坚机制创新。要以贫困需求为导向,以年度脱贫摘帽为目标,围绕24个专项规划,在农村改革、投入保障、四好村创建、内生动力激活等方面创新创造。

  就农村发展工作,梁津华强调,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推动农业农村工作。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农业发展新特征。二要紧扣市场需求,增强农业发展新动能。优化区域结构,搞好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优化经营结构,发展多种适度规模经营;优化要素结构,深化农村改革。三要厚植发展优势,培育绿色生态新业态。遵循绿色发展、绿色文明、绿色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加速发展农产品产地加工,构建农产品销售新网络。

  对重点项目工作,梁津华强调,要持续推进项目攻坚,激活经济快速增长引擎。要以2月27日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启动全区“项目年”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务实举措、压实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开门红。一是项目谋划要做实。要把准政策谋项目,要瞄准市场谋项目,要精心包装项目。二是项目争取要主动。各级各部门要加大争取力度,向上级要项目、向市场要发展,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大支持。要抓好政策性投篮、突出专业化招商、深化无缝式对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畅通的信息渠道,用真诚、韧劲和创造性地工作,争来政策、要来资金、跑来项目。三是项目推进要加快。要以“项目年”为抓手,认真落实项目推进“六个一”机制,严格执行2017年重点项目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在建项目,确保每个项目完成年度形象进度计划。四是发展环境要创优。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招商引资、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制度措施,对有市场的产品、企业,从资金、技术、环境方面专项扶持、做大做强;对有前景的新兴产业项目,通过孵化资金、科技支持等,该补贴的补贴、该扶持的扶持。要积极倡导“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公正透明办”的办事作风,积极提供“环节少、节奏快、效率高”的优质服务。要依法依规完善行政审批,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项目优质安全,特别是重点项目,纪检监察、审计机关要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梁津华强调,要持续强化从严从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做好脱贫攻坚、农村发展与重点项目工作,是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四新恩阳”的重要支柱,需要全区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担责尽责、示范引领,突出结果导向,强化号令意识,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一要责任倒逼抓落实。区级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挂联乡镇、贫困村和重点项目,开展现场督战和专题研讨,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各乡镇(街道)、区级部门“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点事项亲自推进、重大问题亲自解决。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驻村帮扶、项目推进等相应职责,层层推动工作落实。二要强化担当抓落实。要继续发扬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敢于碰硬,迎着问题上、顶着压力干,干出血性、干出成效。坚持四大班子齐上阵,不分一线二线全在火线。坚持统筹联动,发挥综合部门统筹调度、业务部门专业指导和乡镇突击队敢打硬仗的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迎接挑战,全力攻坚克难,把发展自信写在恩阳大地上。三要严格要求抓落实。坚定把从严从实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

  会议还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和相关通报,相关乡镇、部门和贫困村进行了述职,现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恩阳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在家领导出席会议。区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村(居)支部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等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