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优秀教师事迹展播】让教育之花永远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记青木中学教师庞在凤

www.scol.com.cn  (2017-11-16 10:57: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近年来,恩阳教育快速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教育工作者。近期,小编将带大家一起走进他们,去了解他们的感人故事

    四川在线消息张明 记者 白川东)从教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他眷恋脚下这片热土。他--青木中学的庞在凤老师,让教育之花永远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

  年迈的父亲突然生病,庞在凤老师为了不耽搁学生们的学业,在晚上下自习后摸黑回农村老家看望父亲。看过父亲后,连夜返校。邻居都劝他:“你就请个假,在老家住一晚上,明天一早再去学校嘛!”他说:“那不,还要去看看学生睡觉的情况呢!”由于天黑,又下着雨,路滑,他在路上摔了一跤。他一身泥土,回到学校查看学生休息情况之后,才放心回宿舍换衣服。

  儿子在读高二期间生病住院,他也从没有请过假,全由从外地赶回来的妻子陪儿子治疗。他陪着留守学生到高中报名读书,陪着生病的学生上医院看医生。不仅他的家人,周围的教师和学生家长都说他:“你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

   “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

  班上有个叫马东的学生,父母都在外务工,感情十分脆弱,厌学情绪严重,时常想着辍学。庞在凤老师多次给家长打电话,深入家访,找到了马东厌学的原因。庞在凤老师把马东带到自己家里,给马东做饭、洗澡,辅导功课,与他谈心交流,引导他融入到同学的快乐生活中,走出孤单的阴影。在庞在凤老师细致入微的指导下,马东不仅上了高中,而且最终高考考上中南大学。马东放假回来看望他,跟他说:“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庞在凤老师经常说“用慈父之心沟通情感,用慈母之爱呵护学生,再顽皮的学生都能被感化。”当知道学生给他说取得的进步时,他说那一刻真的很激动,觉得自己做的什么都值了。如今,他的学生不仅有多学有所成,而且在他的感染下,学生们更以“感恩”之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年轻教师就该快速成长起来!”

  随着近几年的人才引进,学校新来了一批年轻教师。年轻教师中普遍存在学历高、基础牢,但缺少教育教学经验。庞在凤老师时常说:“要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保持下来,关键在于年轻人!”不仅如此说,他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通过传帮带,指导培养了多名青年教师。在他的示范指导下,杨国华、贾燕、董艳等一批年轻教师在工作中茁壮成长,有的在学科教学上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区级“教学质量先进个人”,有的成为学校骨干教师、区级专家库成员,有的走向学校领导岗位。看到这些,他一点也不居功,反而谦虚地说:“年轻教师就该快速成长起来!”

  三十多年如一日,他赢得了同事、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誉,获得四川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贡献奖,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教书育人标兵、四川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