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优秀教师事迹展播】追梦十年,用爱见证学生成长 用责任守望学生成功——记茶坝中学教师赵晓莉

www.scol.com.cn  (2017-11-16 11:04: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明 记者 白川东)“我最大的快乐就是能看见学生成功成才,走进理想的大学。”赵晓莉老师说。

  2003年,她跨进了绵阳师范学院的大门,大学四年里,她拿到了英语专业四级、公共六级以及专业八级的证书。怀着对家乡的热爱,2007年毕业回到家乡参加招考并应聘到茶坝中学。一晃10年过去了,这十年,她收获了成功,收获了幸福,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挫折是最好的老师

  初到茶坝中学,城乡之间巨大的反差还没有调整过来,却被学生当头一棒。当时学校英语教师比较缺乏,赵老师一上班就直接被学校安排上高中二年级的英语课程。自认为工作认真踏实的她,却无意中听到有学生对她的教学水平提出质疑,甚至听说有准备向学校反映想替换掉她的想法。赵老师心里微微一颤,大学四年勤学苦练,到头来却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可。夜深人静时,静下心来回忆教学中的一幕幕,不由得一丝寒意,因为自认为知识简单,讲解时匆匆掠过。因为自认为完成了学生到老师的转变,总想在学生中树立一定的威信,学生却说与赵老师之间有深深的代沟。年龄没有相差几岁,感觉却让学生对她敬而远之。没有去充分了解学生,没有师生之间心的交流,当然也就不能因材施教,更不能走近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来接受你。痛定思痛,她沉下心来,主动与学生交流学习、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慢慢地,她也由学生原来的赵老师变为学生的赵姐姐,与学生亦师亦友的关系,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学生对她由排斥到接受再到依赖,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也更加浓厚了。记得有一位叫夏明志的学生,最初严重怀疑赵老师的教学,到后来给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李白老师说赵晓莉老师是他最敬佩的老师。两年后的高考,她的学生们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了她。

    爱是学习最大的动力

  农村高完中,总体而言,学生基础知识不好,家庭经济条件也与城区学校有一定的差距,赵老师总会隔三差五地带一些学生到家里来,给他们以家的温暖,高中2014级的学生邓国庆,初上高中的每次月考,英语总会拖她总分的后退。一次一次的20、30几分,几乎让这个女孩想要放弃,赵老师仔细分析了该生的具体情况,加强基础知识的弥补,加大词汇短语的识记,加大写作阅读的训练,培养她的英语学习兴趣。而且赵老师经常把邓国庆带到自己家中,一起分析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一起做饭,现在邓国庆还常在QQ上跟她调皮地说,“赵老师,我最喜欢吃做的麻辣鱼了。假期回来又要来你家吃麻辣鱼哦”!功夫不负有心人,邓国庆同学从高中入学的30分到高考的接近90分,高考结束被录取到郑州轻工业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她也常说:是赵老师用关爱给了我学习最大的动力,她没有因为我高一英语基础差而放弃我,thank you! Miss zhao!

    责任是成功的最大保障  

  赵老师从教十年来,从不迟到早退,而且还承担了部分时段的学生课外辅导活动。她说:有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和学生一起,交流交流日常心得,辅导辅导功课。还记得2009年的冬天,其实那时的赵老师早已身怀六甲,但是她一直坚持上课。她说:不上课,反而无聊,上课还能多运动运动,有利于宝宝的出生与健康成长。2015年,响应国家政策,二娃出生,9月1日开学后,因为学校英语教师缺乏,孩子满月的她又主动承担了两个高中二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生两个孩子,她请产假总时间加起来也就两个月左右。她认为,学生对任何一位老师,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频繁地更换老师,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她说:对学生,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用心教书,将心比心,我们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做有责任的老师!

  农村的教师流动量很大,到了条件更好的学校任教,或到了其他单位工作,留下的不过十之二三。这期间,她也曾想过换换环境,但是,她说: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总有一丝难以割舍的情节,不管她在这里呆多久,一定会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中,为恩阳的教育添砖加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