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尹家乡:“四 抓”举措强化饮用水源保护

www.scol.com.cn  (2017-11-28 16:36: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黎涛)近日,记者从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获悉,为强化饮用水源保护,该乡创新实施了统筹部署、源头治理、宣传教育、群众监督四大举措。

    以系统思维抓整治。全乡上下统筹村(居)、各职能部门力量,综合考虑全乡集中式饮用水源资源条件、环境承载能力、防洪需求和生态安全,以同饮一河水、共管一条河的系统思维狠抓水源保护。目前,全乡建成了由乡水管站牵头统筹,乡环保办、乡畜牧站、乡林业站、乡农综站以及水源流域村(居)积极配合参与的齐抓共管的水源保护机构。

    以污染源头抓整治。坚持从污染源头上发力、从治污手段上破题,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饮水水源。针对威胁全乡饮水安全的沿河农户农村面源污染和人畜生活污染,建成户用污水处理设施20余套,建立1.93公里隔离网,设立农膜、农药包装回收点3处,极大地保护了全乡饮用水源。

    以宣传教育抓整治。通过农民夜校、“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强沿河村(居)、沿河农户的环保意识,提倡鼓励使用生物农药、强化农膜、农药包装袋的回收,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目前,全乡已在沿河村(居)召开环保专题会议5次,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

    以群体力量抓整治。畅通投诉渠道,在公路沿线、村级活动场所设置饮用水源保护宣传牌和宣传栏,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举报。目前,全乡沿饮用水保护区共设置宣传标识标牌20余处,沿河村社设置环保宣传栏4副,宣传标语6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