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恩阳区尹家乡:协会建在支部上 激发活力强产业

www.scol.com.cn  (2017-11-28 16:4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黎涛)近年来,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党委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积极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黄泥包村尹欣果蔬种植协会探索实施“产业协会建在支部上”的运行模式,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增收。

    以协会为载体,组建党支部。经过几年的发展,该乡尹欣果蔬种植协会由最初的12户发展到今天的128户,产业发展涵盖果树、蔬菜、水产、畜禽等,产业布局已打破一村一组的界限。随着协会的发展壮大,仅仅依靠协会班子的力量,已难以保障产业良性发展,经乡党委研究,决定按照程序组建协会党支部,支部共有正式党员9名,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同时根据政策咨询、技术培训、市场信息等服务,因需定岗、按岗定责,为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以制度为依托,开展组织活动。一是在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党员联系制度、党员信息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确保管理规范;二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先后组织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三查三比三看”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建工作实效;三是充分利用社区大学、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等载体,引导党员学做结合,把发挥党员作用落实到每项工作。

    以产业为纽带,发挥支部作用。协会党支部始终坚定科技兴农的发展理念,立足科普惠农、科普扶贫,服务群众、服务产业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带动协会不断发展壮大,扛起了精准扶贫“先锋旗”。去年以来,先后开展烹饪、果蔬、养殖等劳动技能培训5次,受训达280人次,并为村民无偿提供果蔬专用肥20余吨,发动贫困户种植出售青菜、辣椒320余吨,人均增收1200元。

    以党员为示范,引领脱贫攻坚。随着协会支部的工作开展,培养锻炼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队伍,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致富“领航员”作用。自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党员共挂联帮扶9户贫困户,辐射带动其他43户贫困户,引领发展优质薄壳核桃400亩、无公害蔬菜280亩、家庭农场5家、开发提供就业岗位13个,多措并举增强脱贫“造血”能力。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