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恩阳法院构建联动查控被执行人工作机制

www.scol.com.cn  (2018-04-02 18:4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罗浩)为切实破解执行难,近日,巴中市恩阳区法院与恩阳区公安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协助查找被执行人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从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措施等几个方面对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信息,特别是针对被执行人下落不明导致执行不能等情况作出了详细规定。

    《意见》明确了公安机关协助查询的内容。一是公安平台查询。公安机关将根据法院提供的执行案件信息、生效法律文书查询被执行人及亲属的曾用名、住址、居住地、照片、出入境等相关信息。二是动态信息查询。公安机关将根据法院协助查询要求提供被执行人入住旅店、登记电话、现居地址等日常运动轨迹动态信息或公安民警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主动发现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三是刑侦手段查询。对涉及重大群体性纠纷案件、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的案件、涉案标的额大,连续三个月未能发现被执行人下落的,经提请审批后,公安机关通过侦查手段快速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并及时向法院反馈。

    《意见》明确了协助执行的内容。一是重大活动协助。根据法院协助邀请,公安机关对法院开展的重大专项执行专项活动或者辖区有重大影响案件执行时提供警力支持。二是对个案执行活动的支持。在个案执行过程中若发生不必要的纠纷或突发事件时,或被执行人蓄意到法院进行闹访时,公安机关应及时安排警力予以协助配合。

    《意见》明确了长效机制的构建。一是明确细化了执行协助的具体事项、责任部门。由公安机关法制大队对接法院执行局信息查询协助事项,并组织刑侦、经侦、治安、网安等部门落实。二是着眼执行长效机制建设。针对执行经常性问题,建立完善执行协作措施,构建执行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部门执行联席会议,通报协作工作情况、协作内容,总结交流经验,实现执行信息共享、机制互通,最大限度发挥执行合力。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