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恩阳区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www.scol.com.cn  (2018-06-06 15:25:20)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五年来,恩阳区围绕区“西部商贸旅游新亮点”目标,按照“全域全程全业”思路,结合恩阳生态资源、区位优势等特点,融合红色文化、古镇文化、恩义文化等独特元素,聘请专业团队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形成以恩阳古镇为核心、以交通走廊为轴带的“一城、三片、五廊”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同时,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提前启动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编制。突出“十里不同俗”美丽新村差异化发展,绘就“绿色生态打底色、巴山人家瓜果香、恩阳文化润山水、早潮晚涌恩阳河”的新时代巴山田园人家新画卷。截至目前,恩阳区承办了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恩阳古镇、万寿养生谷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万寿村成为全市“巴山民宿”品牌首发地,已建成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2个、“巴山民宿”示范点1处,民宿旅游达标户64家、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12个、星级农家乐17家。全区已基本建成3条乡村旅游示范带、5条乡村旅游环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奔上致富路

    “全都是机耕道,一下雨到处都是坑坑洼洼,深一脚、浅一脚,更别提生病看病有多困难了。”万寿谷民宿的张秀云告诉记者,她最初在外做建筑工程,2014年春节回家,看到村里的境况,当时就萌生了要为家乡做点事的念头。

    “镇上于2014年开始创建万寿养生谷,定位主要以春赏花、夏尝瓜、秋摘果、冬品鲜,养生休闲为主,打造恩阳乡村特色旅游。该项目去年完工,今年初才对外营业。”

   “从目前看来,效益还不错。”张秀云说,村里不少人看到效益后,纷纷加入到打造乡村民宿队伍中,搭建集观光旅游、生态养生于一体的大型休闲场所。

    恩阳区针对乡村旅游建设,投入了大量财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促进乡村旅游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恩阳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恩阳区运用扶贫连片开发、异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等资金,统一规划建设新居,全面完成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和产业培训等重点工作,以建设成巴高速沿线乡村旅游示范带为载体,推出了一批乡村旅游资源,依托产业园区,举办乡村旅游活动,聚集人气。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1家星级农家乐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正积极推动茶坝镇太子岩乡村旅游合作社创建省级乡村旅游合作示范社。同时,把65个贫困村、约1500户贫困群众聚集到了旅游产业链上,依托旅游产业创业就业,带动贫困户人均月增收450元以上。

  古镇修旧如旧游客快速增长 同步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古镇雨声声,青石寻悠远。”如今,走进恩阳古镇,青石板铺地、阁楼雕花建筑,老街高低错落、层叠弯曲;流水、古树、两层老楼;提糖麻饼、十大碗、老鹰茶……美景美食让游人沉醉。

    “以前我们这里,外边的人很少知道。”家住恩阳古镇的向博中,在古镇做了6年生意,原本想外出务工,因建区才决定留下来。

    “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的承办,让古镇名气越来越大,人流量也越来越多,生意比原来好得多。”向博中说,建区前茶馆生意不好做,最差一个月营业额450元,有时5天不开张。“现在古镇变化大,游客多了。如果遇到节假日,茶馆一天能接待七八十人,有时一个月能赚一万多元。”

    恩阳古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成立后,加大资金投入,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保持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对古镇核心区进行修缮改造,完成了北入口游客中心、自驾游营地、市民广场等古镇拓展区配套设施建设。

    “期间,推出了恩阳古镇精品一日游、祈福胜地一日游、旅憩田园两日游、山水恩阳环线游等精品线路。”该负责人说,恩阳区构建了以恩阳古镇为核心区的“一心两带三组团”,即恩阳古镇核心区,旅游扶贫连片示范带、米仓蜀道文化遗产走廊带,乡村旅游示范区、生态康养度假区、红色旅游传承区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格局。

  五年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 旅游经济数据不断刷新

   恩阳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恩阳区旅游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川东北旅游集散中心、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生态康养度假目的地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恩阳古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旅游强区战略,加快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优势,推动旅游资源向旅游经济跨越。

    五年来,恩阳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着力建设G245等几条大通道,加快完成机场、高速出口、城镇至景点景区的道路连接,形成外畅内达、便捷高效的旅游交通网络。规范设置恩阳古镇、万寿养生谷等重点景区和12个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旅游标识系统。新建功能完善的游客中心2个,配套完善酒店、商场、餐饮、厕所、停车场、电力、通信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景区景点服务设施全覆盖,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良好基础配套。

    五年来,全区接待游客累计数已突破9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70亿元,旅游经济指标年均增长量不断加快,其中2017年的旅游综合收入就占全区GDP的3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