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江“脱贫攻坚火线班”吸引创业人士加入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0 20:06: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白川东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白川东)3月29日早上7点,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镇焦家河村31岁的冷水鱼养殖老板唐韬比以往提前一小时起了床,在送完自己刚满3岁的孩子进入幼儿园后,他本人也翻出笔记本,踏入了阔别10年之久的校园。

    “学习知识,当村官,改变村里贫困的面貌!”像唐韬一样,在南江当地许多乡镇的有志青年、创业成功人士,还有在校学生、在村“两委”干部都加入了南江县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

    在不同的班级,学员们需要学习农村实用技术、政策法规管理、办公自动化、群众工作应对等14门“专业课”。而当学员们考核毕业后,当地县委组织部会为其颁发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合格证,同时,他们将有机会直接任命为村党组织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优秀学员经过审核、审批,还可直接任命为村党组织书记或推荐依法参加村主任竞选。

    国家级贫困县:基层村社管理人才告急

    南江作为上榜2015年的国家级贫困县,一直在探索适合自己的脱贫攻坚新路径。据统计,该县517个行政村,年过六旬的驻村干部占比20%,兼职“两委”占比超过20%,大专以上学历村社干部占比不到12%……。农村缺人,农村留不住人,成为制约南江乡村发展的大难题,为此,南江县积极探索村级后备干部职业化、专业化路子,力求通过“学校专修班培养计划”选拔和培养 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农村后备干部队伍,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充足的基层人才储备。

    2016年3月29日,南江县首期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在南江县小河职中正式开班。31岁的南江本地人唐韬说服家人进入该班,开始为期1年的艰苦学习。据唐韬介绍,他毕业于西南交大科技学院,原本学习的是软件开发专业,2006年毕业后,在成都一家物流公司做网络维护人员,不满意不到2000元的月工资,后来他决定和朋友合伙在山西开煤矿,有幸攒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2年,他回到自己的家乡,投入200余万开始专注“冷水鱼”养殖。当时,村里人都觉得唐韬是年轻稚嫩的“土老板”,在建设鱼塘时,他本想帮助因家庭成员残疾且无经济来源的贫困户吴二哥,但吴二哥到自己的鱼塘不到一周,却退下阵来,称这活儿太累,不干了!最后,他发现改变家乡贫穷面貌,除了有经济实力外,还需有说服动员群众的能力。

   “现在自己天天和土地、村民打交道,以前的软件开发知识在农村很难派上用场”,唐韬称,这次报名南江首期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就是想再学习,看看到底该如何在农村这块土地上与 村民打成一片,带领更多家乡村民致富。

    据了解,进入中期班学习的“学生”都是经过层层遴选把关的年轻志士,其师资课程也是经过多方调研精心配备的。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