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宝新区 打造平昌加速发展引擎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11:05: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11月9日,笔者在川东北最大的市政工程桥梁——平昌县黄滩坝大桥北端看到:最后一片T梁已经完成架设,工人们正忙着铺设桥面钢筋、浇筑桥面。“下个月这座城市特大桥就能竣工通车了!”项目部工作人员李猛信心满怀。

    总投资超过3亿元,宽33米、长916米,双向六车道的黄滩坝大桥是平昌县金宝新区建设的第8座大桥。同黄滩坝大桥的快速推进一样,今年以来,金宝新区实施基础设施、建筑品质、公共服务、产业培育、民生保障五大“提升工程”,全力提升工程建设速度、城市品质,打造出平昌加速发展的强大引擎。

五大工程  提速新区建设

    初冬时节,金宝大道两旁挺拔的银杏金黄一片,比利时杜鹃、八角金盘等花草簇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灯火与绿树相映,景致蔚为壮观……置身金宝新区,仿佛走进了大都市里,让人流连忘返。

    与平昌老县城隔巴河而望的金宝新区,规划面积43平方公里、承载人口22万,定位为平昌县“统筹城乡示范区、一体发展先行区、宜居城市引领区”,打造绿色之城、智慧之城、文化之城。

    “开发建设金宝新区,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金宝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宗才介绍,在平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汇聚起全县的智慧和力量,聚力攻坚,推进金宝新区建设,特别是今年来,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宜居县城、省级文明城市“三大创建活动”,金宝新区实施了五大“提升工程”,全力提升工程建设速度、城市品质,金宝新区的建设突飞猛进,一座“宜居新区、商贸园区”的新城正拔地而起:

    3公里长、72米宽的金宝大道、12公里南滨河路,金凤路、金绵路等16条、20公里长的支线道路,双向六车道的蒙子垭隧道,编织起内畅外达的交通路网,奠定起新区城市框架。黄滩坝、安家坝、金宝等8座气势恢宏,凌空飞架的大桥,让平昌县城开始进入“桥城”时代,新区老城融为一体,同城发展。安置小区当商品房小区建设,金宝、五一、黄滩坝,8个点位近20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全面竣工分房,金安华府1600安置户已经回迁入住,小区里大面积绿化,健身广场、活动中心、幼儿园一应俱全。江山城、金润城、御江名门、中央城邦等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大批新金宝人入住新城。“四校三院两站” 加快推进,可容纳4500名学生的思源实验学校已投入使用。食品工业、铁路物流、金宝森林康养、教育文化产业园已显雏形,新区金融、通讯、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基础商圈、特色商圈正在加速形成。规划到2020年,金宝新区将聚集人口15万,稳定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亿元,成为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强大引擎。

强化引导  提升幸福指数

    “昨天是,庄稼人,今天是,新市民;早上醒,先想清,今日事,该咋行……”11月13日中午,笔者在金宝新区金安华府安置小区里看到,温暖的冬日下,几个小女孩边跳着橡皮筋,边欢快地唱着这《金宝新区市民三字经》的歌谣。

    “新型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金宝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兆全介绍,金宝新区回迁、新迁的市民,相当部分是从田埂上走进城市的,新的身份、新的环境、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人际交往模式,对每个市民都提出了新的考验和挑战。如何适应城市生活?关系着这些市民们的幸福指数,也关乎着新区的可持续发展。

    为引导回迁、新迁市民尽快适应城市新的生活,新区管委会组织专家编写了《金宝新区市民三字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形式,从价值观念、遵纪守法、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加强对市民的引导。编印《金宝新区市民手册》,推进社区自治,8个居民委员会联合发出《文明新风倡议书》,倡议市民们清新淳朴、尚俭戒奢、健康文明、积极向上。

    “文明新风倡议书得到了广大市民们的热烈响应,取得良好的效果。”金宝新区管委会干部刘涌说,扳起手指算起了一笔账:新区光回迁户就有6000多家,按照以往习俗,会有6000场乔迁宴席,每场乔迁宴按少的说也会有1万元的开销吧,6000场就是6000万开销。倡议文明新风,新区没有一家办回迁宴,节省下的6000万可以办多大的事了啊?

    回迁市民不办乔迁宴,还在于他们“理财”理念的增强。近年来,平昌县推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启动金宝新区、星光工业园、县城老街改造工程,动迁7000余户。在这些农户中,获得补偿款最多的达54.2万元,最少的也有12.8万元。如何让拆迁户“钱生钱”,金宝新区管委会会同县就业局,在开展失地农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强化了理财培训。

    “地里要种庄稼才能保收,资金也要合理配置才能应对通胀。就像水塘蓄水一样,财富增长不仅要节流更要开源,合理投资理财才能让水塘里的水更多。”由于不同家庭的需求不同,理财培训并不只是教一些普适的理财经验,而是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量身定做”引导村民把征地拆迁款当成“第一桶金”规划未来生活。不少“新市民”得益于理财培训的启发,或围绕服务新区市民日常生活理财创业,或眼于新区建成后的物管、商贸创起了新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