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方向对了 每一步都是进步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13:09: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一列列车行驶在成都至重庆成渝高铁线路上。曹宁 摄(资料图片)

 

    

代表们认为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实是我省奋进前行的重要经验

  报告原声 方向问题始终是决定治蜀兴川事业成败的根本所在,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实,这样才能确保事业发展沿着
正确方向前进。

  回顾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五年历程,省委治蜀兴川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实践背后,有哪些经验启示能进一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十届省委工作报告提出的“六个认识”,引发代表热议。
  代表们纷纷表示,“六个认识”是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启示,弥足珍贵。特别是“方向问题始终是决定治蜀兴川事业成败的根本所在”这一认识,为四川前行提供了指路明灯,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并不断丰富发展。□本报记者 朱雪黎

方向明 路径清


方向问题是决定治蜀兴川事业成败的根本所在
  方向明,路径清。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们认为,治蜀兴川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中,方向问题是第一因素。这是过去五年我省应对多重特殊矛盾和重大考验、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根基和本源。
  向党中央看齐,紧跟中央步伐,四川方向明确,毫不含糊。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从“十三五”规划到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从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到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代表们梳理了五年来四川形成的制度成果。“九个《决定》、一个《建议》和一个《纲要》,无不严格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无不立足省情实际。”一名党代表如此总结。
  一名来自全面深化改革一线的代表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域,四川建立了中央改革方案“盯跟”对接机制,全面承接、及时落地中央改革顶层设计。每次省委深改组会议,第一个议题都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也确保了四川相关改革沿着政策方向和思路推进。
  “方向对了,每一小步都是进步。日积月累,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5月25日,参加代表审议报告时,省党代表、洪雅县委书记阳运良有感而发。他的感触,来自洪雅县的绿色发展实践。
  洪雅县森林覆盖率已达70.5%,生态环境指数在四川领先,居全国前列。在他看来,洪雅将绿色发展作为主线来抓,正是全省上下积极对标五大发展理念,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四川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的一个缩影。

绘蓝图 定战略


谱写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实的新篇章
  对标顶层设计,四川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绘就,即“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代表们认为,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做出的战略谋划,是继续推动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实的锦绣新篇章。
  省党代表、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表示,报告对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部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深刻理解这些阐述,深感四川是一片发展的热土,无论对央企、外企还是地方企业都充满机遇。
  “报告把创新和科技看得很重。”这也让来自科技战线的代表们备受鼓舞。报告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未来,四川将用好创新人才“第一资源”,还将营造最具激励性和吸引力的制度环境,大力实施招才引智计划,把四川建设成为海内外高端人才汇聚高地。代表们纷纷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将为四川转型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省党代表、平昌县委书记蒲开文认为,报告提出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嘱托和要求,也是结合四川实际的精准之策。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四大片区”。如何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报告都指出了方向和路径。
  “报告提出要让老人更长寿、孩子更欢乐、青年人有更多的机会,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我觉得格外亲切。”一位来自群团战线的代表表示。
  这一张富有时代精神、彰显四川特色、反映人民心声的发展蓝图,必将激励全省上下为之共同奋斗,开启美好新篇章——这是代表们的共同声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