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好创新人才“第一资源”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13:10: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圆桌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庞峰伟 吴亚飞
嘉 宾
廖 斌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梁津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巴中市恩阳区委书记
尚清菊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能源动力分公司片区作业长

  十届省委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在地方转型发展中,如何解决创新人才“饥渴”?5月25日,记者与多名党代表进行了对话。


揽来创新人才,发展明显提速
  记者:如何理解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

    廖斌:在我看来,创新人才包括“一人难求”的领军型人才和汇聚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型人才。2015年,西南医科大学药学院引进学术领军人才梅其炳教授,很快显现“磁石”效应,吸引大批人才加盟该学院。去年,该学院师生共发表SCI论文38篇,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
  梁津华:创新人才是最宝贵的发展要素。恩阳区作为2013年成立的新区,当前加快绿色发展、决胜脱贫攻坚,都迫切需要创新人才保障,正面临“人才饥渴”。
  恩阳区2014年引进的创新人才冯俊贵,利用饮用水资源开发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短短3年多就将一家原本仅有5名员工、年销售额仅百余万元的小水厂,打造成年销售额达1亿元的水业公司,为地方水产业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吸附优秀人才,需让利和激励
  记者:实施招才引智计划,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廖斌:对西南医科大学来说,挑战体现在地域劣势、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等方面,但同样迎来历史机遇。报告中提出把四川建设成为海内外高端人才汇聚高地、各类人才价值实现高地,令人振奋。我校借助产业园区平台,为创新人才提供产学研结合发展通道。在科研成果转化中,让利科研团队,吸引更多人才进驻产业园区。
  梁津华:恩阳区主要面临人才总量偏少、高层次人才“逆流”、对优秀人才吸附能力较弱等挑战。我们将通过招商引才、专场聘才、定向选才等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激励方式引进优秀人才。同时,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加强与知名院校合作。并采取技术合作、特邀顾问等方式,鼓励各类“高精尖缺”技术人才到恩阳区就业创业,支持鼓励恩阳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就业创业。


尊重善用人才,搭平台给“奔头”
  记者:如何用好创新人才“第一资源”?
  廖斌:引来创新人才,更要用好。要探索建设现代化、人性化的人才治理体系,比如为专家人才减少办事流程、建立激励机制等。
  梁津华:报告提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导向,营造更具激励性和吸引力的制度环境,我们将认真落实这一要求。知人善用,要注重将创新人才的专业专长、成长需求、工作经验与岗位安排精准对口。依托重点产业园区,加快开发建设产学研创新联合体,为创新人才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平台。
  尚清菊:要让创新人才觉得“有奔头”,对企业有归属感。近年来,钢铁行业不景气,但我们能源动力分公司的人才队伍保持稳定,大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畅通竞聘上岗渠道,让年轻化、高学历、有能力的人才,能竞聘到合适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