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冬病夏治” 成都重拳治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18:32: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关注

  不久前,距成都240公里之外的贡嘎山出现在成都天际,成为刷爆网络的热门话题。

  这从侧面反映了成都空气质量的改善情况。成都市环保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16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天。

  5天,看似寻常,却来之不易。其背后,是成都在治霾方面做出的艰辛努力。

  □史晓露 本报记者 陈碧红

  “冬病夏治”“治霾十条”连环出拳

  最近,成都丽雅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30%的燃煤锅炉改造工作。该公司总工程师龙国强坦言,燃煤锅炉全部实现煤改气后,每吨产出将增加500元的成本。“虽然成本高昂,但不改造则会制约企业长远发展。”预计年底,该公司所有燃煤锅炉将改造完毕。“完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20吨。”

  去年冬天,成都遭遇了持续的重污染天气。分析成因,工业生产、汽车尾气和扬尘是主导因素。

  今年2月底,成都提出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即开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综合执法行动、科技治霾“六大行动”,实施落实责任、综合保障等50条举措。

  冬病夏治,重拳治霾。6月18日,成都发布“治霾十条”,围绕源头治霾、分类治霾、协作治霾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治理措施,并提出目标:力争今年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0天以上。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97、58微克/立方米以下,较2016年分别下降7.6%、7.9%。

  锁定目标,挂图作战。

  成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截至目前,列入落后产能淘汰计划的100户企业已全部停产。以颗粒物和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成都针对不同的污染物排放源建立治理清单。以淘汰黄标车为例,截至6月30日,全市已淘汰6382辆。

  成都还将目光瞄准“小散乱污”企业,全面排查、突击检查。截至6月30日,成都市已淘汰关闭“小散乱污”企业7600余家。

  协作治霾方面,成都将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在臭氧污染联合防控、重污染天气联合应急等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提高预测预报水平。

  对于治霾不力的区(市)县,成都则公开点名。因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不力,金牛区、崇州市和简阳市的政府主要负责人被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约谈。

  科学预警 全城密布监控之眼

  能否在雾霾出现之前,提前预警预判,采取紧急治理措施,降低污染程度?

  成都市青羊区芳邻路8号的成都环保大楼内,有一套秘密监测武器。顶楼上,七八个三角架式的空气采样管伸向天空,其下则连接到室内的大气科研综合实验室。

  实验室工程师告诉记者,实验室内有一套数值模拟系统。通过模拟真实的大气环境,可分析雾霾的成因和发展变化,发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一旦发现重污染天气风险,可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措施,一定程度上降低污染物排放量。”评估结果发现,去年冬季为期一周的应急响应措施让成都的PM2.5削减约11%。

  为布密“监控之眼”,成都还在市中心城区和二圈层设置了网格化空气微站。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格化空气微站是微型监测站点,可对六项空气污染物指标进行在线监测,10分钟到15分钟报送一次在线监测数据。“我们可根据微站传送的信息,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并结合风速等信息,快速发现并锁定周边的污染源,及时通知基层环境联络员进行处理。”

  今年成都市将建成120个网格化空气微站,目前,锦江区、青白江区等地的首批网格化空气微站已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形成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合力,成都还通过多部门联动开展环境综合执法专项行动,发挥环保警察作用。上半年,全市环保系统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49件,对179个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的建设项目实施了行政处罚,对1406个建设项目实施了信用扣分。成都市城管委还牵头检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16.06万台次,查处违规运渣车辆2.18万台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