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男子发展种养殖业29年 将其当成毕生事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3 23:23: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蒲晓舟 记者 朱荣杰)20日一大早,42岁的何剑和妻子便早早起床,为饲养的1000多只鸡崽打扫圈舍,添加饲料,这已经是何剑学习技术后,大规模喂养的第三批鸡.前两批共出栏2600多只,为何剑增加了4万余元的收入。前期的成功试水让何剑对自己的梦想有了新的筹划,换成3年前,这是何剑怎么也想不到的事情。

    不善言辞的何剑是巴州区大罗镇双渔村远近闻名的种养殖爱好者。从1988年初中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将种养殖当成自己的事业,这一干就是29年。养过猪、放过养、种过丹参、栽过皂角......在何剑的回忆中,小规模的种养殖只能过把生活简单过好。

    安于现状对于满怀抱负的何剑来说,显然不是他的梦想。深思熟虑后,2014年,何剑深感技术对于种养殖的重要性,“求学之路”一去就是两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得知家乡扶贫创业,还不死心的何剑决定回到家乡。“如果再次做回养殖业,必须要形成大规模......”这是何剑心中的自我盘算。

    回到双渔村,刚上任的第一书记岳梦军给了何剑一颗定心丸。对于大规模创业,多年来的零散种养殖的何剑还是有点忐忑。在岳梦军的印象中,何剑的踏实和执着是他看中的品质。在岳梦军的鼓励和扶持下,一起外出考察,最终敲定在养土鸡的同时,饲养万源县的“旧院黑鸡”。就这样,何剑再次走上了种养殖的道路。

    计划容易实施难。2016年2月,何家院养鸡场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原来的场地已经不能满足大规模的计划。10余亩的征地成为了首要解决的难处。早出晚归、软磨硬泡,邻居的担心让征地工作持续一个月之久。当时的辛酸苦辣,何剑历历在目。

    在四处筹借了15万现金后,养鸡场在3月份中旬一期工程建成,购进本地鸡苗1200余只,150天后,鸡顺利出售,收入3万余元。这一次的试水让何剑决心扩建。2017年第二期工程在何剑的预想中实施。再次流转土地20亩,在万源考察后带回了1300余只的旧院黑鸡,一切都在有条不絮的进行中。

    好事注定多磨。2017年上半年的禽流感,让何剑的鸡场陷入了销路难的问题。第二批已经等待出售,原先协商好的小商贩也消失不见。在四处奔波后,鸡被便宜卖掉,亏损一部分。对于突如其来的困难,何剑还是不放弃。和岳梦军商量过后,两人决定再次考察万源,找到了饲养旧院黑鸡大规模的合作社,订合同,送技术,根据出栏质量,最高以35元一斤进行到户回收,最低15元一斤的保底价解决了销路难的后顾之忧。

    技术和销路得到了保障,何剑又有了新的想法。尽管前期投入大,效益也处于逐渐回收的良好态势,但双渔村依然属于贫困村,56户157人的贫困乡亲需要脱贫致富,而双渔村受地理环境影响,脱贫方式有限,养鸡却是一条行的通的路。

    和妻子商量后,何剑主动与村两委联系,说明想法,愿意为贫困户提供鸡苗和技术帮助,上门回收成鸡。“不用等年底,现在我已经脱贫了”60多岁的罗成再满心欢喜。卖完1000多只鸡,收入2万余元后的罗成再直言最感谢的人就是何剑。因病、缺技术是罗成再贫穷的原因,自己不愿被评为贫困户,是何剑的带动让自己甩掉了“贫穷帽子”。

   在何剑的带动下,已有6户贫困户不用等到年底脱贫。在何剑的规划里,带动贫困户35户,养殖黑鸡5000余只。预计销售额将达到30余万元。何剑深知,想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领办合作社、集中散户,形成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可持续发展模式将是下步必走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