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21县自主探索宜居发展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10:13: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改善县城宜居环境首次纳入省级发展战略

  关注

  7月26日,游人登上金堂县城水域一号航线旅游观光船,“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提档升级后的水域一号航线向往来游客展示着它迷人的景致。

  今年9月,金堂县将实施毗河宜居水城工程,将水域一号航线景观继续延伸,打造成为滨水文化旅游链,未来还将把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毗河、中河、北河沿河一带贯穿贯通,实现滨水而居、宜居宜业。

  金堂在改变城市环境上的大动作,源于我省正在实施的宜居县城建设试点。今年起,我省首次将宜居县城建设纳入省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补助范畴,包括金堂在内的21个试点县获得总计4.2亿元的专项资金。继城市群建设和特色小镇试点之后,改善县城宜居环境首次纳入省级发展战略。

  □本报记者 罗之飏

  A 为何试点

  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

  “建设宜居县城,不仅是中央城镇化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处于大城市和小镇中间层的县城发展滞后问题的有效举措。”省住建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县城普遍存在居住环境差、市政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以及公园绿地和安全保障设施不足等问题。

  2014年,我省结合省情,提出了“就地就近城镇化”的特色道路,在城镇化过程中实现农业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就地就近市民化的城镇化模式。“狭义上讲,就是指农业人口在县级及其以下的城镇就近转移。”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有550万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升1.2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化率将达到54%,这意味着我省每年将有超过100万人进城落户。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池瑞瑞认为,科学的城镇化体系应该呈现从特大城市到小县城的金字塔结构,当前我省正不断增多的百万人口大城市是完备的城镇化格局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县城发展对于吸纳转移人口同样必不可少。”

  2016年5月,省住建厅牵头开展为期三年的宜居县城建设试点工作,金堂、富顺等21个具有地域代表性的县城纳入了试点范围。试点以提高城市宜居性为核心,以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为重点,明确提出6大建设目标,包括提高规划设计水平、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完善城市基本功能等。

  B 如何试点

  立足自身条件县城自主探索宜居发展之路

  纳入试点的21个县,地形地貌多样,资源禀赋不一,同时每个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不同,客观上决定了宜居县城试点难以制定统一的成效标准。对此省住建厅明确,各试点县在坚持规划引领前提下,可立足自身条件自主探索宜居发展之路,对本地城市规划进行全面梳理,划定城市标准。

  2016年,省住建厅已向各试点县拨付了100万元城市设计专项资金,要求各地完成重点地段、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塑造富有地方文化底蕴的空间景观和风貌特色。

  泸县与清华同方等企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亿元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内容涵盖大数据中心、天地泸县一张图、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等多个方面,通过信息化技术平台加强城市管理能力。

  仪陇专门制定了宜居县城建设规划,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新老城区节点改造,到重点地段开发高层标志性建筑;从川北民居风格建筑群,到都市风情的商住小区,规划落实到每个地块、每栋建筑。“按照以江为轴、跨江西进、拥江发展、全域统筹的思路,着重在山城水交融上下功夫。”仪陇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总工程师宋刚介绍。

  隆昌着力推进老旧院落改造,改变老旧院落无围墙、无物管、无门卫的面貌,同时,在棚户区改造中大力实施货币化安置,改善县城居民居住条件,去年隆昌实施此类项目12个,总投资达17亿元。

  据省住建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21个宜居县城试点县已制定完成符合当地实际的实施方案,并完成城市重点地段、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工作。在每个试点县2000万元专项资金引导下,各县正通过整合各类建设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推进宜居县城项目建设。

  C 问题导向

  进行问卷调查用有限资金解决突出难题

  按照进度要求,今年21个试点县将加快推进试点各项工作,明年底,各试点县将在提高规划设计水平、改善城市生态和居住条件、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方面,形成各具特色的宜居县城发展之路,为提高全省县城建设质量树立标杆。

  但今年初,省住建厅对各县进行第二次巡回指导和检查时发现,部分试点县存在自身“宜居难题”未找准、工作重点不突出、解决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今年6月,省住建厅制定下发《宜居县城问卷调查表》,以不记名方式,了解公众对县城生态环境、居住条件、公共服务等6个方面的满意度,并收集公众对宜居县城试点的意见建议,要求每次有效问卷总数大于300份。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在有限的专项资金支持下,引导各试点县坚持问题导向,把资金用到急需解决的宜居难题上,不搞面面俱到。”省住建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问卷调查,各试点县将整理出宜居县城最突出的10个问题来重点突破。2018年考核验收前,省住建厅还将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对前一次问卷调查中梳理出来的问题进行“回头看”。

  同时,省住建厅已初步制定出宜居县城建设试点评价指标体系,从健全体制机制、城市规划管理、生态环境等8个方面对试点县城进行计分评价,在“规定动作”之外设立加分项,鼓励试点县在城市双修、多规合一等方面主动作为。据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评价体系中还特设“否决项”,“凡是近两年发生重大安全、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等事故,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县城,实行一票否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