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市多部门24小时监控建筑扬尘

www.scol.com.cn  (2017-11-27 15:37:07)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近日,巴中市政府出台《中心城区大气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大气污染防治有哪些具体措施?11月23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举全市之力

  打响巴中蓝天白云“保卫战”

  一直以来,巴中以优良的空气质量而骄傲,“巴中蓝”常常刷屏市民的朋友圈。市环保局污染物控制科科长付绍川介绍,今年7月至10月,巴中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

  “随着冬季的到来,熏制腊肉、建筑施工扬尘、秸秆焚烧等现象逐渐增多,保持良好空气质量的压力不断增大。”付绍川介绍,今年初,巴中将2017年确定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年,并将环境空气质量达标作为今年环境保护的“一号工程”,确保2017年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而《中心城区大气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出台,无疑是举全市之力,严防大气污染,保卫巴中的蓝天白云。

  五大专项行动

  确保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329天以上

  23日,付绍川介绍,今年全市强力开展中心城区扬尘污染、秸秆焚烧、露天烧烤、腊制品熏制等大气污染专项整治,确保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分别控制在35微克每立方米、59微克每立方米,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329天以上。

  据了解,目前大气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正在开展,包括五个方面:整治脏车入城以及渣土运输车抛洒遗漏;落实乡镇、街道秸秆焚烧主体责任,严控秸秆等露天焚烧现象;整治建筑施工、市政施工、拆迁施工、料堆、堆场扬尘污染,加密道路清扫保洁以及洒水、冲洗频次,减少道路扬尘;开展城市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集中专项整治;规范腌腊制品熏制等季节性污染防治。

  严格落实方案

  24小时监控、无人机巡逻建立长效“除尘”机制

  据了解,为保证冬季空气质量,市城管执法局督促在建工地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接入数字城管系统,由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对施工扬尘、渣土运输情况24小时监控。此外,工作人员还组建现场督查组,确保每个工地都有专人驻点监督,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更换破损、老化的防尘网,对长期闲置裸土实行绿化作业。通过近期不断整治,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我们会对熏制腊肉以及露天焚烧垃圾、废弃物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并配合辖区街道办事处及时处理。通常都是耐心劝解,情况严重的会处以50元到200元的罚款。”付绍川介绍,下一步还将采购无人机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废弃物等行为及时发现和通报。

  记者还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该部门正在对工地的裸土进行整治,加快标准化建设。此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在对老旧车辆、低速货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禁止脏车入城。同时,加强渣土运输车抛洒遗漏管控等。

  下一步,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住建局等多个部门将建立长效“除尘”机制,向大气污染宣战,净化城市空气,留住蓝天白云。(记者柳力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