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特色产业谨防“一哄而上”

www.scol.com.cn  (2017-12-26 11:28: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段玉清
  近日,南江县设立1200万元的专项经费,加大对当地茶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依托山地生态资源优势,近年来,南江县始终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并把发展茶产业作为推动当地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之一。
  在当前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扶持壮大特色产业,无疑可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村进一步发展。然而,近些年,个别地方在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的同时,出现了“一哄而上”、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
  例如,某地及周边地区都在发展李子产业,经过几年发展,由于品种单一,产量增加,产品滞销压力凸显。再以茶叶为例,如今全省乃至全国不少地方都将茶产业纳为重点培育发展的特色产业。如果其中个别地方没有走出自己的路子,开发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也许过不了多久,茶叶的销路也成了问题。
  走特色化产业发展之路是好事,但更是难事。如果“一哄而上”,无疑会带来不少负面影响。如何真正把特色产业做出“特色”,并让其健康发展?
  首先,要因地制宜,紧盯市场需求。要发展什么产业,不能靠“拍脑袋”来决定。要根据当地自然、历史等因素,选择最适宜发展的特色产业。还要以市场为导向,做好产业的规划引导,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
  其次,要推进农业“三产融合”,跳出农业抓农业。长期以来,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市场消费和服务等方面的发展相对欠缺。这制约了农业的增值增效。如将这两块“短板”补齐,无疑会给农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活力和机会。同样是茶产业,有的地方在出产高端有机茶叶的同时,还建起了茶味麻薯等深加工生产线,打造了集食、宿、行等于一体的茶山农业4.0项目,为当地农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视野开阔天地宽。只要转变思维,积极创新,不“一哄而上”,真正把特色产业做出“名气”、做出“特色”,才能实现特色产业的全链条升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