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江:小山村种玫瑰芍药 盘活多年撂荒地

www.scol.com.cn  (2018-04-27 15:09: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史晓露
  4月18日,南江县元潭镇康家岭村的山头上,百余亩玫瑰娇艳绽放。但在去年,这些土地还处于长期撂荒状态,是当地推行的“帮代统直”管护模式让这里绿了起来。
  元潭镇康家岭村是典型的劳动力输出大村,常年外出务工人口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三,导致全村1380亩耕地撂荒高达750亩,制约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过考察调研分析,当地决定发展玫瑰、芍药农旅产业,不过村里缺乏劳动力,如何解决种植管护问题?当地摸索出了亲邻帮管、小组代管、集体统管、合作社直管的“帮代统直”管护模式。
  康家岭村支部书记蔡广宏介绍,举家外出或家里劳动力不足,又愿意参与玫瑰、芍药经营的农户,可以选择四种方式进行土地管护:直接委托给亲朋邻里帮忙栽植、管护和采摘,委托村民小组代管,交由村集体管理公司统一经营,或将土地流转给当地合作社。
  为了激发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不同的管护模式,有不同的利益分配方式。交给亲邻帮管的,种苗、化肥等费用由农户承担,耕地地力补贴由帮管户所得,所得收益支付栽管采等费用后再归农户所得。“这样就能兼顾农户和帮管户的利益。”蔡广宏说。
  而交给村上代管和统管的,管护期约定为7年,其间,农户不承担任何费用,但所得收益归村民小组或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所有,管护期结束后,产业田归还农户。“食用玫瑰的盛产期预计15年,代管期结束后,农户可继续采摘获得至少8年收益。”蔡广宏说。
  村民李跃荣和家人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土地常年荒废,去年他们把家里全部7亩多土地都交给了村上代管。“家里只有婆婆爷爷在,他们年龄大了,我们也不想他们太操劳。现在把土地交给村上,等几年我父母回来了,还可以继续经营。”李跃荣说。
  如今,通过“帮代统直”管护模式盘活撂荒地,康家岭村已发展玫瑰、芍药产业700多亩,带动37户贫困户、200余户非贫困户种植玫瑰、芍药。这种模式也在元潭镇的凉水片区楠木村、三峰观村、下坝村等村得到推行。
  元潭镇党委书记弋京毓说,为了挖掘玫瑰旅游价值,当地正着力打造楠木-太平寨玫瑰、芍药“百里产业共生园”,希冀未来通过举办玫瑰、芍药花节,实现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