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在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议上要求:打赢金融支持脱贫奔康攻坚战

2016-10-13 08:45:07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袁静)10月12日,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出席并讲话。

  何平指出,近年来,全市金融机构紧扣巴中工作大局,强化服务地方发展的使命担当,创新创造开展工作,在信贷投放、工作创新、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业绩。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何平强调,一要端正态度,解决认识问题。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任何行业、任何组织、任何机构都责无旁贷。脱贫攻坚绝不是负担,对金融机构而言,既可拓展业务领域,又带来了发展机遇,还能赢得社会信誉。脱贫攻坚做好有回报,金融对扶贫及地方发展的支持有多大,政府对金融机构的支持回报就有多大。二要找准支点,解决投向问题。要支持重点项目建起来。铁路、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水库、农电改造、农村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存在大量的资金需求,金融机构要主动跟进、加大投放,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要支持主导产业兴起来。金融机构要支持引领主导产业的发展,与地方政府产业发展方向合拍,共同推动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形成。要支持贫困农户富起来。金融机构要通过小额信贷、扶贫助农贷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等途径,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问题,不断增强发展能力。三要创新方式,解决手段问题。要在支持方式上鼓励抱团打捆,引导推动同类同质企业抱团融资;要在贷款抵押上推进要件改革,用好用活金融扶贫政策,让企业和农户手中的资源转换为资金;要在后续管理上强化靠前服务,联合乡村、驻村工作队、农技部门帮助贫困户制定好发展规划,协同县(区)政府、承贷平台公司完善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流动顺畅、高效使用。四要形成合力,解决保障问题。党政搭台要精准,县乡两级政府要搞好信息服务,扶贫、林业、农业等部门要搞好涉农项目包装推介,村两委、“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要配合金融机构做好贫困户评级授信、扶贫小额信贷发放管理等工作。资金保障要开源,金融机构要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省级信贷计划“盘子”,引导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有序进入扶贫开发领域。考核激励要增效,要加强目标管理,建立健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星级评定制度、财政对公存款与银行贡献挂钩制度、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结果向上级银行反馈制度。

  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恩阳区、农行巴中市分行等单位作了发言。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魏文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政府秘书长王毅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