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

2017-08-30 09:53:16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8月29日下午,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大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围绕《“健康巴中2030”规划纲要》,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推动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持续快速发展。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大会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出席。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推进健康中国指明了方向。省委王东明书记在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坚定实施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健康四川。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吃透政策精神,认清严峻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使命担当。

    罗增斌强调,健康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卫生与健康工作事关全市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巴中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全民健康促全面小康为取向,以共建共享为路径,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公平可及为目标,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提供坚强的卫生与健康保障,力争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寿命达到77.35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持续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重点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十二五”末降低10%左右;健康服务业产值达到30亿元。

    罗增斌指出,要树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加快推进健康巴中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健康巴中2030”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认真梳理各阶段实施的重点项目、重点内容,稳步推进《纲要》落地落实。要大力倡导和普及健康生活,健全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完善市、县、乡(镇)、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大力开展运动健康活动。要强化健康服务,树立大健康理念,推动卫生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要完善健康保障,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引进一批康复、老年病、护理等特色专科医院,建成以城市社区、巴山新居为中心的15分钟“健康圈”。要优化健康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打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健康环境监测。要做强健康产业,抓住“巴药”这个突破口,突出中医药这个特色和主线,打好中药材种植、加工、人才培养、政策支持“组合拳”,推进医养融合、医旅融合、医教融合、医体融合、医网融合、医食融合,走出有巴中特色、巴中优势的路子。

    罗增斌指出,当前,我市正处于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因病致贫人数占贫困人口的比重很大,健康医疗扶贫责任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扣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大局,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一目标,精心组织实施健康扶贫,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病根、健康创业。要精准识别救助扶持对象,不断完善救治救助机制,大力培育健康生活风尚,壮大健康扶贫力量,决不让贫困群众因为健康问题在同步全面小康中掉队。

    罗增斌指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激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动力活力。全市深化医改工作要抓住我省被国家列为综合医改试点省的重大机遇,突出医疗改革这个根本、医保改革这个基础、医药改革这个关键,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加快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全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市情、惠及全民、具有巴中特色的医改路子。

    罗增斌强调,卫生与健康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加强党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卫生与健康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级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要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步调一致,持续增加财政卫生计生事业投入,积极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提供产学研人才支撑。要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凝聚大卫生、大健康共识。要严格考核问责,严格管控重大传染性疾病、食品药品等安全事故,为健康巴中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卫生与健康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开创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不断让健康福祉惠及全市人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恩阳区、南江县、市中心医院和平昌县白衣镇中心卫生院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涂虹,市政府副市长邱成平及市委秘书长王毅、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市级有关部门和中央、省驻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市卫计委副县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和市卫计委注册社会办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大会。(记者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