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何平:脱贫攻坚和绿色发展并行的巴中发展之道

2018-03-15 18:42:06来源:新华网编辑:高启龙

   四川巴中是革命老区、秦巴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叠加”的典型地区,巴中还是中西部国际大都市之间的生态绿岛、四川盆地北缘山地重要生物基因库,一边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一边是绿水青山的宝贵资源,巴中该如何走出创新绿色发展之路?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五年来,巴中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2013年底巴中有贫困区县五个,贫困人口49.42万,贫困村699个,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6.2万,退出贫困村430个,2个贫困区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1.8个百分点。

  今年,巴中市确定了脱贫攻坚目标: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下足绣花功夫,确保7.38万人脱贫、168个贫困村退出、1个县摘帽。

  对此,何平提出5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对标达标抓脱贫;二是精准施策抓脱贫;三是强化投入抓脱贫;四是志智双扶抓脱贫;五是严实作风抓脱贫。

  虽然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不小,压力不小,但何平表示,只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咬定目标、攻坚拔寨,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攻坚战。

  脱贫攻坚,巴中的绿色优势是最好的助攻。巴中境内有各种野生动植物2400余种,森林覆盖率58.5%,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1.8%。这么好的绿色资源该如何发挥作用,何平表示,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一手抓环境保护,夯实绿色发展的根基;一手抓生态产业,提升绿色发展的效益”,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实现加快发展。

  在巴中,全域旅游已经兴起,一批4A、5A级旅游景区陆续创建,特色农业发展取得突破,好彩头等一大批知名龙头企业入驻巴中。目前,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新型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已在55%以上。巴中绿色发展的效益已经开始显现。

  为了更好地发挥巴中绿色优势,2017年,巴中还组建巴中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农林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为促进巴中农林资源优势向农林产业优势转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巴中,脱贫攻坚和绿色发展一同走出了并行的创新发展道路,为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