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正风反腐在路上 锲而不舍纠“四风”

www.scol.com.cn  (2018-02-05 15:59:38)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高启龙  

    原标题:四川正风反腐在路上

  1、锲而不舍纠“四风” 提升群众获得感

  陈绍其迄今为止仍然后悔不已。

  2016年5月,马边县农业局时任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绍其为其子操办婚宴37桌,违规收受91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3.11万元。2017年,陈绍其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违纪款全部收缴。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我省从上到下一以贯之。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作风建设贯穿于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全过程,始终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7年,全省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53个、处分2113人。

  正风肃纪 以钉钉子精神抓一件成一件

  2017年11月27日上午,省委会议室,省委常委会在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四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向全省释放出“必须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去年,省委专门梳理了近年来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涉及的81个突出问题,将“回头看”任务一一分解到主责部门,强化专项督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纠正“四风”问题“哪壶不开提哪壶”,既体现省委的担当,也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同的行动。

  2017年岁末,省委开展第二轮正风肃纪专项督查,由省纪委班子成员带队,3个督查组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对全省部分市(州)、省直部门和省属国企、高校开展督查。此轮专项督查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违规等问题。两轮督查共发现问题328个,全部督促举一反三整改。

  在省级层面,每年两轮的正风肃纪专项督查已经坚持了5年,形成常态化督查机制。

  抓住要害、对症下药、各个击破,积小胜为大胜也体现在作为制度性安排和经常性手段的专项整治上。2017年,我省紧盯“四风”问题“由明转暗、由大变小、由近到远、由实变虚”的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深化三项整改“回头看”,集中整治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变相公款旅游等顽症痼疾。各主责部门持续深入推进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和滥发奖金工资补贴等问题专项治理。

  群众监督 作风建设过程让群众参加

  “没想到,被村干部拿走的钱还能全部退回!”日前,在自贡市大安区新民镇纪委召开的治理微腐败“百日攻坚”违纪款清退现场会上,白杨村村民廖朝富因拿回“失而复得”的1000元危房改造款而激动。

  正风肃纪的目的,归根结底是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因此,干部作风实不实,群众说了算。2017年,我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在全省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让基层清风更清,正气更浓。

  2017年,我省深度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分层分级、分口分类开展两轮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统一整治贪污侵占扶贫资金、项目分配以权谋私、扶贫工作失职渎职三类突出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查群众身边的“蝇贪”。

  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以来,全省立案查处“微腐败”7271件、处分9004人。同时,全省各地召开现场清退会160场次,公开清退返还群众款物880余万元,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作风建设过程让群众参加、效果由群众评判。我省还规范深化“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新途径,制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阳光问廉”工作的通知》,把监督探头延伸至群众身边。21个市(州)全面开展“阳光问廉”,采取群众反映线索、媒体直播曝光、纪检调查问责的方式,解决问题346个、问责93人。

  违纪必究 释放出执纪越严的信号强烈

  南充市顺庆区环保局局长汪勤修因私事到成都市三次,违规使用单位公务用车,并违规报销差旅费等费用共计7550元。2017年,汪勤修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所得被追缴。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数据统计证明,去年,全省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比分别增长88.5%、78.9%。

  坚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对顶风违纪行为,保持严查快处高压态势,2017年正风肃纪执纪问责的这些鲜明特点,传递出违纪必究、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同时,我省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中,1009名有轻微违纪的干部主动说清问题并上缴违纪款4666万元。

  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我省强化通报曝光。去年,省纪委13批次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58起,发挥案件查处的警醒和治本作用。

  2、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立案审查同比上升35.2%,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量在2015年、

  2016年连续下降的基础上再下降3.7%,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达85.87,同比上升1.06。

  “两升一降”的鲜明对比背后,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下大气力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务实举措,是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持之以恒。他们以铁的纪律清除各类“污染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涵养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以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凝聚了党心民心。

  保持高压态势 聚焦“关键少数”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伍丕光接受组织审查,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刘谦祥被“双开”……去年以来,“廉洁四川”网站持续刷屏,权威发布县处级以上典型案件89件。

  “‘三个不可低估’的重要判断仍然没有过时,面对一段时期以来遭到破坏的政治生态,省委以坚定的态度和决心重塑政治生态,省纪委从严执纪,对腐败问题猛药去疴,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惩治之严厉,动作之频密,就是要用最严厉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我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全省排名靠后,作为县委书记,我负有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我们将逐一建立台账,限期整改交账……”去年3月21日,13名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委书记被请到省纪委,接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面对面约谈。

  为了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双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2017年,全省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1320个,问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2115人(个)。

  拧紧发条,一刻不放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纪律为戒尺,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巩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56063件,立案审查25722件,处分25576人,同比分别增长31.3%、35.2%、38.4%;其中,立案审查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843人。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一以贯之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松劲不停步。

  惩治“微腐败” 让群众享受“红利”

  去年5月,叙永县赤水镇石门村党支部原书记曾明通遭到了“当头棒喝”。一切事出有因,他2015年在该村实施危房改造项目过程中,打了“小算盘”动了手脚,伙同村文书违规向危房改造户收取资料费和感谢费共计3100元。

  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不曾想,时隔两年后,叙永县纪委在治理“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中,翻出了他的“老账”。曾明通、姜登会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由赤水镇财政所通过农户“一折通”,全部退还给石门村13户危房改造户。

  “要紧盯问题不放松,坚持哪壶不开提哪壶,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要严查快结不放纵,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认真进行排查。”在去年6月召开的全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场推进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

  各地创新纪律审查方式,采取协作办案、挂牌督办等方式,对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开展多轮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成都市纪委专设“微腐败”查办绿色通道,对673条重点问题线索建立清单,逐一登记、逐一排查、逐一处理、逐一销号。乐山市纪委聚焦重点领域,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横向联动三条渠道,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存量问题线索排查“清零”行动。凉山州纪委创新运用建账、筛账、查账、结账、晒账“五步台账法”,每季度开展一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确保线索零遗失、零暂存……

  在去年的集中整治中,全省公开清退返还群众款物880余万元,立案查处“微腐败”7271件、处分9004人,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享受到反腐败的“红利”。

  3、巡视巡察联动彰显“利剑”作用

  全年完成对58个部门(单位)的巡视,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

  题758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85件,涉及省管干部103人。

  全面推开巡察工作,发现并分类移送问题线索7561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优先查办巡视巡察移送问题线索,立案审查1508人……

  2017年,我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全面规范并深化市县巡察工作,着力构筑巡视巡察立体监督网络,巡视巡察监督的广度、力度和深度不断加大,为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树牢“四个意识” 深化政治巡视

  “必须全面强化党内监督,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加快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要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继续强化政治巡视,组织好市县巡察监督。”去年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就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深化政治巡视,责无旁贷。去年初召开的省纪委全会,明确勾勒了深化政治巡视的重点: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检查。

  “巡视发现,12个省直部门中,仍然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短板明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全面管党治党措施缺失、党风廉政风险突出等问题……”今年第三个工作日,省委巡视办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十一届省委首轮巡视情况反馈,一针见血直指问题。

  升级新“打法” 推动标本兼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去年9月,新一届省委制定《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2年)》,明确从2017年下半年到2022年上半年,十一届省委将通过开展14轮巡视,实现对342个党组织的全覆盖。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巡视方式方法不能按故有模式一成不变,常规、专项、点穴式、机动式等巡视方式要配套使用,发挥最大功效。”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体量较大、问题较多的地方(单位),根据需要延长巡视时间,下沉一级延伸巡视;有针对性地选择1至2个下属单位或针对某件事、某个人、某个问题开展‘点穴式’巡视。”该负责人说,对群众意见集中、问题反映突出的地方(单位),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多种方式综合运,“短平快、流动哨”效应得以发挥。

  利剑出鞘露锋芒。2017年,十届省委第九轮和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发现“三大问题”703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738个。

  巡视巡察联动 构建立体“天网”

  市县巡察是巡视的有效延伸和拓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

  “巡察前,局原主要领导被查,有人以为是他运气不好;巡察后,系统内的各种问题大起底、大查摆,大家才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做了违纪违法的事,翻船是必然的。”遂宁市委的巡察改变了市水务局干部杨三贵的认识,他坦言,继该局原主要领导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后,市委将水务局列入了首轮巡察对象范围,以彻底发现问题。随着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理,局内局外一批干部陆续被查处,这给他和其他单位的干部以强烈的震撼。与此同时,他也感受到机关工作的明显变化,局新班子决策更民主更科学,机关党员干部学纪学法更自觉,工作作风更实了。

  管中窥豹,这只是我省市县巡察工作的一个生动范例。过去一年,我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巡视巡察联动,不断延伸巡察触角,直抵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