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快看你有没有申请资格

www.scol.com.cn  (2018-05-10 15:32: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侯冲)近日,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科技厅、财政厅等8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解决致富带头人和村级产业项目缺位、项目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简单发钱发物等问题。《意见》明确,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致富带头人培养规模,原则上每个贫困村培养3名以上。

    哪些人可以申请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申请致富带头人需为目前已在贫困村创业人员。”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党员、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业大户和农村产业化企业负责人、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传统工艺传承人、就业扶贫车间(基地)或其他载体创办领办人员、返乡创业人员以及企事业单位愿意回贫困村创业的人员。

    申请者需满足的基本条件包括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个人信用记录良好、具有领办产业项目实力和能力、有意愿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上述负责人表示,致富带头人的选择,按照自下而上、公示公开程序进行。基本程序是,本人申请、村两委推荐、贫困村第一书记考察、乡政府审核,报县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后,确定为致富带头人。

    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如何培训?

    为更好提升创业能力,四川把致富带头人培训纳入各级扶贫培训计划,科技、农业、就业等部门分别制定年度培训方案。根据贫困村需求情况和可行性,对致富带头人创业能力进行全面轮训。

    培训内容应与当地扶贫产业布局、市场需求、学员创业实践相结合,重点围绕扶贫形势与政策、经营管理、产业技术三大板块,开拓思路,换脑子、学技术、找路子。

    培训会不会成为“纸上谈兵”?对此,四川要求各市(州)、县(区)要根据本地区产业发展规划,依托一批专业化、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扶贫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和规模化基地等,在本地区布局建立1—2个教学和见习基地,强化现场培训,示范观摩。

    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能享受哪些政策?

    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创办产业项目的,将强化以减贫带贫实效为导向的激励措施。

    金融方面,四川要求各金融机构针对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项目的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自愿的前提下,重点加大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做好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风险保障金试点工作,通过风险保障金+担保公司+银行的合作方式,为致富带头人提供融资贷款。

    创业带动扶持方面,对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的经济实体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对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按吸纳人数给予一定奖补,并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

    此外,《意见》明确,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可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人员回流贫困村领办创办项目。回村创业期间,按照相关规定探索实行离岗后保留人事关系、保留基本待遇。

    四川要求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致富带头人认定,致富带头人相关信息坚持每年进行动态调整,发生变化的要及时更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