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试点推行“摇号”随机抽取中标人

www.scol.com.cn  (2018-06-27 16:00: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工作人员启动机器,以摇号的方式确定中标人。

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效率

□本报记者刘文藻文/图
  6月14日,巴中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开标室内,随着摇号机内号球的不断
滚动,核工业华东二六三工程勘察院“摇号”中标巴中经开区中营村巴山新村一期项目边坡治理工程。“通过摇号抽取的方式,杜绝了人为干预,也是在招投标领域努力实现公平公正的有益探索。”中标后其负责人如此评价。
  为创新、改进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巴中市在全省率先展开试点,积极推行随机抽取确定中标人方式,加强招标投标监管,有效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围标串标、专家自由裁量权过大和周期长等问题,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已有22个工程建设项目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中标人,成交金额达3.5亿元。
杜绝人为干预“摇号”随机抽取
  “巴中市工程建设项目实行摇号随机抽取中标人这种方式非常好,对我们投标企业来说,不但节省了投标时间、节约了投标成本,而且避免恶意竞争、保证了企业的正常利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方青云是四川佳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提及“摇号”随机抽取中标人的方式,他印象颇深。前不久,其公司正式通过这种创新模式,中标了南江县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的施工。
  记者了解到,有别于传统的专家评审确定中标人的方式,“随机抽取招标”是按照规定发售招标文件,并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工程发包价、工程量清单、技术标准和合同条款等,符合要求的潜在投标人自愿报名,经过符合性评审后,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直接确定一名中标候选人的招标方式。“摇号的方式,有效地杜绝了人为插手干预招标的因素,让工程建设招标更加高效阳光。”方青云评价说。

    为了推行此项试点,巴中市特地出台了《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采用随机抽取方式确定中标人办法》,明确了“随机抽取招标”适用范围,是总投资在3000万元以下(不含3000万元)、打捆审批项目中的单个项目总投资在1000万元以下(不含1000万元),单项合同估算价达到招标规模标准以上的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同时,确定了随机抽取的流程,在开标厅置放了3台摇号机和5套摇号用球,每套号球均为1—80个号码。招标人随机摇取确定中标大小号,投标人依次随机摇号,公开确定中标人。
组建统一名录库 优选承包单位
  招标投标作为国际通行的一种交易方式和合同签约程序,最大的特点就是择优。采用摇号方式随机确定中标人,如何保证项目中标人选用的择优机制,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针对外界的种种疑问,巴中市通过出台《政府投资工程预选承包商名录库管理办法》等配套措施予以化解。
  据了解,巴中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建了住建、交通、水利等全市统一的行业名录库,优选入库施工及服务承包商999家。对入库单位特定制定了“24条军规”,比如出现弄虚作假骗取入库、串通投标、履约不力恶意拖延工期、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等情形,不仅将立即清理出名录库,并由相关单位依法追究其责任,以此保证入库承包商优胜劣汰,为工程质量提供保障。
  “名录库的建立和随机抽取的方式,是政府在推进招投标领域向更加公平、公正道路上所做的一种尝试,能有效解决个别建筑企业履约能力不足、经营管理混乱、转包和违法分包以及围标、串标、违规评标、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招标投标等问题。”巴中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创新尝试,不仅缩短了投标时间,还提升了招标效率。与传统招标相比,可有效节约招标时间10天,提速达50%。同时,通过实行符合性评审,也减少专家自由裁量权,切实减少废标率。此外,还固定了工程发包价,避免了恶意竞争。在经财政评审的预算控制价基础上,再下浮一定比例形成工程发包价,其中房屋土建、市政工程、装修装饰、安装等工程下浮7%,交通道路、水利和其他工程下浮8%,勘察、设计、监理按照国家收费标准下浮30%,有效杜绝了因恶意竞争低价抢标而导致工程质量下滑的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